EN
https://www.gov.cn/

“地条钢”问题仍突出 基层政府企业存迟疑——国务院调查组查处江苏违法钢厂见闻

2016-11-29 23: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姜琳、陈刚)国务院调查组近日结束在江苏的违法违规“地条钢”调查。记者跟随调查组走访企业发现,苏北地区仍发现违规生产低劣“地条钢”现象。有的企业已进行停业整顿,但有的企业和地方政府仍存迟疑。个别乡镇在“地条钢”方面监管不到位,企业还是有侥幸心理。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刘顶村的一个偏僻工厂,记者看到,厂门口没有任何标识,厂区内四套35吨中频炉已经进行了部分拆卸,一些拆落的变压器放在地上。据调查组成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研中心副主任郑玉春介绍,10月初这里还有生产,当时对外挂牌“废品收购站”。

在宿迁市高新区的苏钢中亚特种钢业有限公司,两套60吨中频炉已经断电,但是设备尚未发现拆除痕迹,废旧钢铁原料堆积如山。公司负责人说,冶炼项目确实没有合法审批手续,但他们选择的是比较好的废钢,而且使用了吹氩工艺,能降低钢材中的硫和锰。每套设备投资1000多万元,能不能不予拆除?

“即便是化学成分合格了,但物理性能还是可能存在问题。仍属于国家要淘汰的‘地条钢’。”调查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处长刘明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氧化环节,仅将废旧钢铁在中频炉中熔化,无法有效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所以生产出的钢筋或盘条韧性和抗拉强度均不合格,产品质量不稳定,如果用于建筑,会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调查组成员、宝钢股份设备部专家陈贤波感慨地说:“真不知道有的企业安全检查是怎么通过的。如果发生事故,一定是群死群伤。比如有的钢水吊运路线和人员行走路线高度重合,连铸平台钢包直接对着中频炉操作平台的楼梯,一旦发生钢水泄漏,后果不堪设想,这种布局在钢厂是十分忌讳的。”

在宿迁昆仑山路67号的江苏银祥晟华实业有限公司,整个厂区已被断电,一片漆黑。借着摄像机的灯光,记者看到数套35吨中频炉,地上仍有厚厚的炉灰和钢末。问到何时停产时,企业负责人迟疑再三才回答,2天前接到地方通知,说工艺不先进要停掉。

据记者了解,为帮助地方摸清情况,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曾组织行业专家赴江苏13个地市进行了长达十余天的暗访调查,共排查出29家涉钢企业,并已交由省主管部门会同地方进行甄别分类,其中不乏利用中频炉冶炼“地条钢”的企业。苏钢中亚就是调查组专家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冒烟发现的。而银祥晟华又是额外新增的一家,是此次调查组临时上网调阅企业名录找到的。

调查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这几天走访的几家企业,无论生产装备、工艺布局、安全生产还是环保设施,都存在很大问题。任何一个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就不会让企业一直在违法生产。”

“这次调查,也引起了江苏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已经迅速采取行动。”辛国斌表示,从根本上说是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不能从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对落后产能违法生产依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企业也心存侥幸,尤其是在钢铁价格回暖的情况下,存在较强的生产冲动。

据了解,江苏省政府2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调查组调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同时部署整改措施,要求各市当天搞清所有生产地条钢的工频炉、中频炉等违法违规产能情况。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要求,从29日开始对所有上述违法违规产能做到彻底断水断电、拆除生产设备、清理厂房、没收生产资料、没收产品。对此,江苏省政府派出两个调查组立即到各市进行督查。

“尽管我们在钢铁去产能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离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还存在差距。”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坦言,部分干部对钢铁去产能存在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认识;部分违规企业已停产整顿,但设备尚未拆除到位;还有个别企业对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个别基层单位心存侥幸,对现有中频炉炼钢企业未能采取强力措施。

截至发稿时,连云港、宿迁两地已派出专门调查组进行摸底盘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