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重拳出击防治冬季扬尘

2016-11-30 09:4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1月29日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扎实做好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紧急通知,为我省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打出组合拳。

扬尘污染防治,源头是关键。我省对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即各类施工工地未能按要求完全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实行停工整顿,直至达标方可复工。在清扫污染物行动阶段和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我省明确提出,应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和城市建筑拆迁、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因抢修、抢险和重大民生项目确需土石方作业时,应严格执行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并安排监管人员现场值守。

2016年10月20日至2017年3月15日,各市、县(区)停止审批建成区内的新增拆迁项目作业和新增道路开挖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除外)。

不放过一个“死角”,城市道路扬尘治理也是“重头戏”。我省细化结冰期和非结冰期冬季道路清扫方案,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标准,采取对路面清洗或加盖草垫并洒水抑尘的方式进行,而对城区道路绿化带、树木及道路两侧绿化区域实施喷灌降尘作业。全面清洁商业街道、广场,彻底清除护栏下和道牙石周边泥土、下水道的淤泥,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及时清理、清运落叶和垃圾,坚决禁止焚烧垃圾和树叶等行为。

不仅如此,我省下“狠手”整治物业小区和公共设施扬尘污染。据了解,我省要求规范装饰材料和装修垃圾的搬运与堆放,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楼宇尽可能地进行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楼顶“以克论净”值不得超过5克/平方米,楼梯扶栏、天台、公共玻璃等保持洁净;对物业管理区域内黄土裸露情况进行全面整治,该补栽补栽,该硬化硬化。此外,城市公交车站牌、人行道、交通护栏、双黄线、果皮箱、路灯杆、雕塑、街沿石、广告牌等公共设施都要清洗。

我省还要求加强渣土清运和消纳场扬尘管控,并做好扬尘污染应急预案制订工作,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应停必停。

为确保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我省重点督查中小企业,重点督查基础开挖、土石方作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拆迁(拆除)工程、渣土运输车辆;在区域上,重点督查城中村改造、城乡接合部、城市郊区;在时间段上,重点督查23:00至次日凌晨5:00期间的施工现场和渣土运输车辆。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经向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派驻扬尘污染防治督查组,采取驻守督查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对扬尘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企业和责任人,依法严厉处罚;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扬尘问题反弹严重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进行约谈、公开曝光,并提请省、市纪检、监察部门问责。(记者 谭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