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宜昌获全国首笔国际金融PPP贷款

2016-11-30 10:0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日,伍家岗长江大桥开工。4年后大桥建成,宜昌三环线将真正闭环。

这是PPP模式在这座滨江城市的又一力作。

2015年6月以来,围绕交通、水利、林业等七大领域,宜昌PPP入库项目已达58个、总投资1026.7亿元,预计2016年内落地实施9个项目。

“跟以往‘政府投资政府做’不同,现在是政府请社会资本方一起平等磋商确定。”宜昌市PPP中心主任万勇说,大家必须要有契约精神。

PPP发力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落地项目9个

长江蜿蜒至秭归境内,有个著名的兵书宝剑峡。

峡口处,正是香溪长江公路大桥项目所在地。该桥起于秭归县郭家坝东侧,接省道255线,止于西岸向家店,复接省道255线,全长5695米,项目总投资20.99亿元,工期48个月。

“已完成5.8亿元投资。”指着高耸入天的施工铁塔,社会资本方、武汉市政建设集团香溪河大桥项目负责人喻晖告诉记者,自2015年8月28日誓师大会以来,日夜奋战,施工难度最大的基础工程部分已全部完工。

宜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宜昌PPP入库项目58个、总投资1026.7亿元,其中,交通类24个、投资833.4亿元,投资额占了全市PPP项目库的大半。

对此,宜昌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袁庆华表示,宜昌缘山水而兴,交通设施建设依然是当下的重中之重,城市骨架随路桥建设逐步打开,“PPP是我们期待的模式”。

香溪河大桥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苦于过江难、过河难、行路难、运输难,秭归历届县委、县政府都立志修建长江大桥,奈何财力薄弱、项目融资缺乏质押物和担保,金融机构不愿承贷,心愿难成。

据了解,根据项目采购和市场测试结果,2016年内,宜昌有望落地实施9个PPP项目。其中,将有6个项目花落民营企业。

政府与资本方凝聚共识

求大同存小异

辗转于招商、经信等职能部门,王勇这一次的转变最为彻底。

“我现在从项目公司领工资。”秭归县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现任湖北秭兴长江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勇对记者坦言,PPP模式要求政府与企业“求大同存小异”,而不是简单的投资与建设,政府要监管,更要服务。

作为国家PPP试点,香溪河大桥项目经过了一年半谈判,最终由武汉市政等组成的联合体取得合作人资格,初始特许经营期为24年(含建设期4年)。按照合同,设计、建造、财务和运营维护等商业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等由政府承担,不可抗力等风险由双方合理共同承担。

万勇告诉记者,宜昌市PPP中心聘请专职坐班律师和审计师,对每个项目、每个细节集体研究,既要保证成本最低,又要做到质量最优。

据介绍,为保障投资社会资本方的利益,宜昌市政府立足“五个突出”,突出契约精神、稳定回报、评估论证、支出责任和项目示范。通过政府采购,确定14家综合服务商。此外,该市还将在年内设立50亿元城市发展基金,为PPP项目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这是一桩婚姻,而不是婚礼,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全过程合作。”宜昌市财政局局长徐炜说,PPP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要用政府的真心实意,换取社会资本的动心、放心、称心,重诺守约,才能最终让公众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伍家岗大桥动工后,11月18日,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北京签订协议,亚行将为宜昌PPP项目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还款期限26年(含5年宽限期),这也是全国首笔国际金融组织PPP主权贷款。(记者 刘晓杰 通讯员 牛均忠 郭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