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4万住户按表计量收采暖费

2016-11-30 10:1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用多少热,交多少钱。11月29日,记者从大连市建委了解到,今年,大连44460户居民采暖,将试点按表计量收费,推动节能减排。

相比以往按面积收费,按表计量更科学。但是,因为按表计量收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全面推广难度很大。今年试点的4万多户居民,涉及21家供热企业,面积达289万平方米。此前,大连已对试点的居民建筑完成改造,安装了热计量装置、温控装置和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等。

按表计量收费有望满足取暖的“个性化需求”,热一点还是冷一点,居民可自己调节温控阀门。到底用了多少热,主要采用两种计量方法:一是户表法。像电表、水表一样,用户按照用热量进行收费。二是通断时间面积法。以楼栋热表为结算点,通过计算用户用热时间、面积和用热温度进行合理分摊的一种计量方法。两种方法各有优势。

实行按表计量收费后,由于部分居民不用热或办理停供,仍不可避免地用热,所以收费将实施“两部制”热价,即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比例为3:7。今年,试点住户先按照面积全额缴纳取暖费,采暖季结束一个月后,多退少补。(记者 王继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