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佛山:冲刺“万亿俱乐部”

2016-11-30 10:1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佛山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0亿元左右,五年年均增长8.5%。”29日召开的中共佛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透露了该市今年的“成绩单”。站在这一基础上,佛山生产总值有望在“十三五”冲刺1万亿元大关。

佛山经济总量逐步突破的背后,是其发展模式的转化与全新格局的展开。以全球经济为参照,佛山正在谋划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此次党代会宣布,该市将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抢机遇链接国际创新资源

记者在会上获悉,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成为佛山未来5年各项目标任务之首。该市计划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全面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最新统计称,预计今年佛山将实现工业总产值2.2万亿元左右。向世界制造业强国对接创新资源,是佛山传统产业转型的最新趋势。今年,美的、东方精工、伊之密等佛山企业就纷纷对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企业发起并购,获取创新技术。

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是佛企关注的热点。根据省委要求,佛山要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带头作用。与此同时,该市把“互联网+智能制造”定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

围绕这些领域,佛山不仅推动企业走出去,也在积极创造条件把先进技术引进来。今年10月,该市先后举办了2016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等活动,吸引了发那科、ABB、安川、库卡等全球机器人巨头。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到2020年,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力争达到万亿级规模,打造成全国机器人自主创新集成中心。

携手广州参与全球产业竞争

走向世界,佛山的优势不仅在于存量产业的转型升级需求,还在于独特的区位。在佛山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成为最受关注的信息之一。

报告称,广州市委和佛山市委已经达成共识,广佛将携手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

佛山已开始行动。26日,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在佛山市顺德区建设。通过该项目,当地计划3年内吸引万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此前数日,广州佛山两市在穗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双方谋划推进更高层次的同城化,联手打造“超级城市”。

截至去年,广佛两市地区生产总值总计已超2.6万亿元,超过上海、北京。如果两地实现高度同城化,将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超级城市”。

深圳是佛山以开放对接促创新的另一重要接口。党代会报告称,佛山将抢抓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主动对接深圳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承接深圳创新溢出效应,推动产业合作,助力佛山制造品质提升。

落实“一带一路”先行区

一方面在全球、全国坐标推进高水平开放,另一方面,佛山也在推动各项改革,建设城市软硬环境,夯实开放和创新的“内功”。

去年,佛山获批国内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佛山将紧抓试点机遇,构建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广东和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探路。根据本月印发的改革试点方案,佛山将在助推制造企业国际化经营方面采取多项改革措施。

根据党代会报告,该市将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佛山市市长朱伟说,佛山对内开放将承东启西,以粤桂黔经济带作为承接点,辐射大西南。

新一轮开放对城市提出了要求,佛山将加快推进国际学校、医院和社区建设,构建与国际同步的宜居宜业环境。而在城市软环境方面,该市计划统筹推进经贸、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将佛山打造为落实“一带一路”的先行区。(记者 赵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