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地税织密“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网

2016-11-30 10:3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地税织密“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网
有效破解四项监督难题,净化党员领导干部的“三圈”

谈起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很多人会涌出一连串疑问:“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是否“侵犯隐私”?由谁监督?怎么监督?对此,广东地税大胆探索,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破解四项监督难题,织密“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网,净化党员领导干部的“三圈”,取得良好效果。

注重宣传教育破解“该不该监督”的问题

针对个别同志认为工作外监督是“侵犯了隐私”等抵触心理,广东地税坚持将党纪教育融入监督,不断释放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信号,坚决纠正“不认同”“不配合”等认识误区。尤其在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中,强调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权力红线和纪律高压线,为领导干部立起做人做事标尺。通过开展党员标准讨论、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坚持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减少“八小时以外”违规行为发生。同时,联合当地纪委,在珠海、广州番禺等地打造“八小时以外”活动基地,开辟廉政文化宣传长廊,使廉政文化内化于心。此外,通过扎实开展南粤地税“好家风”、趣味运动会、读书节和亲子活动,培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高雅情趣。

细化监督清单破解“监督什么”的问题

为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范围和对象,广东地税给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列出了“三张清单”:行为清单,明确“八小时以外”需请示报告的9项内容,让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哪些场所不可去、哪些宴请不可赴、哪些朋友不可交等“十严禁、十不准”规定,为领导干部把握是非标准提供准绳、划清界线;监督名单,将“八小时以外”监督范围下沉到基层一线,使局属各单位的监督对象由处级以上扩展到基层领导干部。

明确监督主体破解“谁来监督”的问题

在监督主体方面,广东地税积极探索建立单位、社会、个人、家庭“四位一体”的监督模式。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重点抓好“两清单一监督”,即请示报告清单、“八小时以外”活动重点监督清单和监督走访机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完善特邀监察员监督,征求对“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的意见反馈,不断改进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和明察暗访等监督机制。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接待群众来访和纪检部门实地走访,强化社区监督管理。与企业建立起“税企廉政共建示范点”,签订税企廉政公约,透过纳税人视角让“八小时以外”监督更加深入。

拓宽监督渠道破解“怎么监督”的问题

对于“八小时以外”究竟该如何监督这一难题,广东地税想方设法拓宽渠道,破解难题。突出信息化监督,通过微信群、微信运动、手机短信等平台,实时推送“八小时以外”监督活动宣传、节假日廉政提醒等,将其作为个人突发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应急渠道,实现24小时全天候沟通。突出谈话提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今年以来,全省地税系统累计开展谈话提醒11312人次。突出暗访监督,建立信访办案人才库,围绕信访线索和平时掌握的信息,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暗访监督。突出亲情监督,向监督对象家庭发放《家庭助廉联系函》和《“八小时以外”监督活动家属调查表》,引导家属发挥“廉内助”作用。

经过探索,广东地税“八小时以外”监督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领导干部普遍达成“当干部就必须接受更严格的约束,接受‘全天候’监督”的共识,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表率作用进一步强化,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领导干部纷纷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丰富的文体活动,“三圈”日益净化。一位来自广东地税基层单位的处级党员干部说:“现在一般下了班就往健身房跑,没事在家里练练书法、看看书,基本不参加应酬,生活更充实自在”。(王绍乐 成津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