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村庄保洁覆盖面达96.94%

2016-11-30 10:3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人大常委会四年三“问”农村垃圾管理工作
全省村庄保洁覆盖面达96.94%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此前明确连续五年重点督办农村垃圾管理工作。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这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四年来,继2013年和2015年后第三次专门就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2013-2016年,省政府连续4年将加强农村垃圾管理工作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截至10月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83.29%,村庄保洁覆盖面达96.94%,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33.97%。2017年,省财政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5.6亿元,重点补助我省欠发达地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体系。

重点“盯”污染投诉多的垃圾场

“现在全省已经建成了生活垃圾处理场113座,但是其中仍然有45.1%的处理厂没有达到无害化等级标准处理的要求。我们去调研和第三方的评估发现,有相当部分的垃圾处理厂里面存在着作业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远远地就闻到一股味道。下一步政府准备怎么解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英发问。

省环保厅副厅长黄文沐应询表示,我省下一步将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各级环保部门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把生活垃圾处理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对于环境问题突出、污染投诉较多的垃圾处理设施要加大检查评测,对于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垃圾处理企业要依法从严查处,并监督整改到位,对于涉嫌环境犯罪的要及时移送依法处理。

2020年垃圾焚烧比例达50%以上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提问,农村垃圾二次转运的污染,车辆运输、沿线污染等问题并没有很好解决,容易带来高成本、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就地焚烧,或许是农村垃圾处理的重要出路。是否可以立项研发小型的垃圾焚烧炉?

省住建厅副厅长杜挺表示,按照“十三五”规划,我省安排新增垃圾处理终端设施70余座,其中有40多座是焚烧处理,到2020年垃圾焚烧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对于乡镇一级分散式的小型炉具,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出台,这种小型焚烧设备会产生二恶英和飞灰,投资成本很大部分集中于烟气处理设施。

省人大常委会环保咨询专家陈善坤也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一个针对小型焚烧炉的技术规范、建设标准和技术标准,没办法对它产生的烟气和炉渣进行分析,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其实垃圾处理不只有高温焚烧这一种方式,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就研发了一种小的机器,插上电就可以处理生活垃圾,有机废物的可以变成肥料供农村自家使用。”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说。(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任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