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

2016-11-30 10:3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展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建立高效的信息共享、合作研发和沟通交流机制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理念和资源服务于生态发展,发挥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林业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的基础作用。

战略合作对开展生态大数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林业局是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在出台的《关于加快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通过战略合作推动生态大数据建设的思路。通过联合开展生态大数据建设,从根本上为生态建设奠定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数据,通过对海量信息的分析、动态的监测预警、发展趋势的预测、治理策略的评估,生态大数据将成为生态变迁的“信息收集器”、生态改善的“本质显示器”、生态治理的“数据指南针”,发挥“生态变速箱”的作用,为国家发展提供相匹配的动力转化,为经济发展模式与生态治理策略提供准确的咬合选择。

战略合作开启“一院一室一中心”建设模式。以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国家生态大数据建设工作。一是建设国家生态大数据研究院,通过联合高校、院所、企业组建专家团队。二是建设国家生态大数据应用工程实验室,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牵头,采取事企合作方式,联合行业内知名公司共同建设。三是建设国家生态大数据中心,由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和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组建,地点设在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

战略合作着重加强生态大数据服务与应用。运用大数据手段,重点开展生态大数据分析应用。一是建设国家生态大数据应用平台,整合双方各自的资源和力量,实现数据交换共享和分析应用。二是建设服务于智慧林业的大数据监测分析应用,完善生态安全监测评价体系、生态红线动态保护体系、“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动态决策体系等服务体系,促进智慧林业发展。三是建设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的大数据分析应用,以国家林业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项目”为支撑,开展三大战略覆盖试点区域生态专题分析应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可视化展现技术开展专项分析。

据悉,国家发改委先后与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开展了大数据方面的战略合作。(冯峻极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