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太湖流域连续第九年实现安全度夏

2016-11-30 10:3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委宣传部、省太湖办29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太湖流域连续第九年实现安全度夏。

省太湖办副主任钱江介绍,太湖应急机制4月启动以来,流域各地和省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要求,克服高温和洪涝等不利影响,严格落实应急防控各项措施,顺利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太湖连续第九年实现安全度夏。

太湖流域水质稳中向好:1-10月,太湖地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要求,水厂供水水质全部满足或优于国家规定标准,太湖未出现大面积湖泛。

太湖水情藻情总体可控:今年应急度夏期间(4-10月),太湖蓝藻最大面积小于去年,平均聚集面积98平方公里,同比减少17.6%,但平均藻密度有所上升,总体处于可控范围。

虽然连续9年安全度夏,但无锡太湖办主任顾岗坦言:“太湖已经得了老年病,而且这么多年太湖流域的人口、GDP一直在不断增长,人类对太湖的索取太多。因此太湖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流域生态困局亟待突破。”

对照国家2020年考核目标,目前太湖总磷、总氮仍有较大差距。1-10月湖体总磷同比上升17.2%(仍保持Ⅳ类)。据省气象台专家预测,今冬明春太湖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蓝藻种源越冬,明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更值得关注的是,太湖流域很多企业仍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于环境容量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未来治太路线图昨同时发布——坚守底线思维,坚决保障饮用水安全。继续推进全流域自来水深度处理和“双源供水”全覆盖建设。科学安排蓝藻打捞,提升蓝藻打捞处置效率。实施新一轮太湖湖体生态清淤,减少内源污染。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降低太湖上游地区工业污染负荷,削减化工、印染、电镀等行业产能和企业数量。

发布会透露,强化氮磷控制是未来治太的重点。我省将推动化工、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整治,推进污水处理厂实施氮磷特别排放限值。2016年底前太湖流域禁养区内所有养殖场以及太湖上游没有治污设施的养殖场将全部关闭搬迁,2017年底前太湖流域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治污设施要全部建成。(杭春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