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媒体反映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效应明显

2016-11-30 13: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综合媒体报道,自5月1日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企业按照增值税运行机制调整经营模式、改进财务管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快了自身发展。

一、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年减税4000万

《无锡日报》称,2013年8月起,广播影视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3年多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区内企业由82家增至586家,产值由1.8亿元增至23亿元,税收由800万元增至2.45亿元,营改增为企业减负同时,推动产业园取得强劲发展。一是企业税负下降,发展更加轻松。据统计,试点3年来,产业园平均增值税税负分别为4.59%、3.33%、3.11%,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减税企业的比例从2013年底的50%上升至80%以上。“营改增”累计减免税收4133.81万元,约占企业同期缴纳全部增值税25.2%。二是促进影视业跨境服务贸易发展。“营改增”后,国家明确了影视出口实行零税率,影视企业实现了以不含税价格参与国际竞争,近两年国际融合和跨境服务贸易明显增多。产业园对外支付备案合同从2013年“零增长”到2015年的25份,合同备案金额累计达31410.61万元。三是分工细化,影视项目量质齐升。“营改增”后产业链每个环节都可抵扣税款,推动产业专业化分工、产业链条向精细化发展。电影制作、发行、经纪等公司分立合作,影视品质有了较好保证。名人工作室数量飙升,专业提供配套设施的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如影视云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存储、渲染、特效制作等服务;影视特效平台则包含水下拍摄、虚拟拍摄等特效技术内容。

二、生活服务业营改增让餐饮酒店“最受益”

《中国税务报》称,始建于1930年的江苏议事园酒店迄今有80余年历史。谈到营改增,酒店总经理余斌感慨颇多,此前顾虑重重,如今半年过去,减负成果令他欣喜。今年5-9月,累计缴纳增值税44.87万元,税负率逐月下降,分别为5.6%、4.09%、3.3%、1.58%、1.48%。主要受益于营改增后进项税额抵扣大幅增加。5个月共增加进项抵扣37.82万元,其中食品原材料直接成本抵扣7万元,水电燃气、修理、修缮费用等抵扣30.82万元。余斌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充分取得原材料、修理配件采购等发票,确保进项税额充分抵扣,期待获得更大收益。

三、全链抵扣让建筑业企业更新设备积极性明显增强,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

《新京报》等称,5-8月,中国中铁总部销售额46.66亿元,按3%简易计税方法计征,应交增值税1.39亿元。虽然营业税征收率也是3%,但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实际税负仅为2.91%,减税约400万元,税负下降13%。全链抵扣实现使企业更新设备积极性明显增强,中国中铁加大对相关固定资产和服务的采购量,使企业装备及工程不断进步升级。4个月企业已实现抵扣进项税额239.24万元。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称,机械设备装备水平的提高带来的是人工费支出降低,资产结构加速优化,形成减税降负的良性循环,让中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长远看,营改增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升级。

四、房地产业营改增助力企业实现“减税增效”

新浪网称,截至9月底,山东省有房地产业试点纳税人15277户,5-9月应纳税额17.98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净减税2.72亿元。以山东鲁能亘富开发公司为例,营改增后,企业销售“老项目”因政策平移仍可按照5%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与营业税相比,虽然按照简易计税方式缴纳增值税,名义税率没有变化,但营业税为含税价计税,增值税为不含税计税。计算增值税时,需将其含税销售价格换算为不含税的应税销售额,再按照适用征收率计算税款,在“税率”不变的情况下,税基减少了,直接带来了税负下降。5月份以来,企业累计销售额超过48.68亿元,比缴纳营业税累计减负已达1100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