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柳州:让数据多跑路 让纳税人少跑腿

2016-11-30 11:1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数据多跑路 让纳税人少跑腿
——柳州地税“互联网+个人住房纳税交易申报”系统成功上线

首笔手机自助申报房产交易契税完成申报后,周女士来到鱼峰区地税局打出纸质发票。于丽霞 摄

11月29日,纳税人周女士用手机登录柳州地税“互联网+个人住房纳税交易申报”系统,成功在线申报支付契税5142.86元,成为柳州市第一笔手机自助申报房产交易契税体验者。周女士兴奋地表示,以前缴纳契税要到大厅排队取号办理,现在用手机登录网站,录入身份证号和合同编号就可以完成申报,前后不到一分钟就轻松搞定,实在太简便了!近期,柳州市地税局自主研发的“互联网+个人住房纳税交易申报”系统上线使用,让柳州市民在纳税服务方面有了全新的便捷体验。现在,只要纳税人用手机微信或者在电脑上直接输入网址,就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房产过户报税。

买房子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但在过去,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繁琐,纳税人需要先到房产档案馆、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查档,然后携带相关资料到税务部门办理纳税申报。由于缴税人数众多且办税程序复杂,排队、重复往返报送资料等问题一直是纳税人和相关部门十分头痛的事。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柳州市地税局克服重重困难,研发了“互联网+个人住房交易纳税申报”系统。该系统通过与住房建设、国土资源部门专线联网,共享房产交易网签数据、个人房产登记数据,并整合地税所使用的征收管理系统数据,如“金三”系统房产申报纳税数据、广西地税信息房产申报纳税系统数据,实现了实时动态采集纳税所需的信息,并自动根据房产登记信息及以往的纳税申报信息判断应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自动评估计税价格、自动计算税款,实现了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通过互联网自助完成申报、缴纳、入库税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根据柳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往年数据统计,柳州市区全年个人房屋交易数量大约6万户次,除了捐赠、继承事项因无网签数据暂无法办理外,至少有5万多人将从中受益。由于办税流程的简化,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也大大减轻了工作压力,实现多方共赢。

从系统上线运行的情况看,该系统运用范围广泛,个人购买一手房或者买卖二手房,均可通过该系统来办理。同时,纳税人办税时不再需要到房产登记部门排队查档,促使一手房办理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2分钟办结,二手房交易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5分钟内办结。目前,该系统共有微信、电脑、税务端三种版本,通过与房产交易、登记部门的联网,匹配评估指标,给出评估结果,数据的准确性非常高,有助于精准落实税收政策。该系统还与国土资源、住房建设部门采取专线联网,形成了互联网服务与“金三”系统数据、业务的闭环,安全稳定。另外,通过与广西银联的合作,借助中国银联平台支付,税款可直接入库,确保了纳税人账户及税款的安全。由于实现了数据共享,由系统自动处理、查证纳税人申报信息,减少了人为审核判断因素,也杜绝了少数纳税人提供假材料骗取优惠政策的情况,堵塞了税收征管的漏洞。(龙秀云 董国钦 王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