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厦门:加速建设政府职能再造区

2016-11-30 11:29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厦门自贸片区纵深推进“放管服”,培育提升新优势
加速建设政府职能再造区

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施辰静 摄

以政府权力“瘦身”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诚信氛围;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程度便利群众……经过一年多的改革探索,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放管服”改革正走向深处、细处。近日,厦门自贸片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纵深推进“放管服”工作。

在厦门自贸片区的决策者看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利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职能再造区。

权力“瘦身”市场增活力

“不用审批,网上备案,审批时间缩短了22个工作日,厦门自贸片区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真赞。”厦门自贸片区内企业——厦门象兴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了环评文件自主备案,第二天就收到了环保部门备案结果。

今年4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厦门市环保局先行在厦门自贸片区试行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简政放权。据统计,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内共有21个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和20个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通过网络实现了环评文件自主备案和申报,累计节约

审批时间超过500个工作日。

纵深推进“放管服”工作,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做“减法”,以政府权力的“瘦身”,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加快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重点推进食药领域“证照分离”,创新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等新的管理模式,对小餐饮、小作坊实施分类管理,简化餐饮和食品行业核准及申办手续等,并复制推广全市,已惠及1.2万家企业。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同时,以此激发“双创”活力。比如,完善“多规合一”审批平台,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行负面清单和法人承诺制、告知承诺制,简化事项办理手续等。设立审批制度改革小组,推进省级下放审批事项的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建立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率先在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和排污许可制度方面进行改革。

监管“靠后”诚信提效益

从注重事前审批,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的春风为宽松有序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更多可能。厦门自贸片区紧抓机遇,着力创新、深化改革,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厦门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第三方

信用评级。试点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工作,评价结果作为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组织在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的参考依据。率先全省开展水路运输企业信用评级试点,在电商行业试行信用承诺制度,引入第三方征信运营机构参与市场信用监管,实施经济违法违章行为举报奖励管理办法。

同时,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出台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建立“红黑名

单”,对诚信主体进行联合激励,给予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等便利;对失信主体采取跨部门、跨领域的惩戒措施。

在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探索中,厦门自贸片区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重要位置。率先全国出台知识产权评议办法,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评议手段研判产业技术趋势、预测产业市场与创新发展空间,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并且面向区内企业推出“知识产权网上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为企业监测网络侵权行为,提供定期预警报

告、一站式存证和出证服务。已对正新轮胎等6家企业的商标权、专利、著作权等提供了搜索、监测、存证、阻断等服务。

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管理为核心,建立企业全景式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估体系,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参与“四位一体”的多元共治模式。推行“互联网+监管”,完善诚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行业信用承诺制,在金融、工程建设、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信用建设示范工程,促进信用信息广泛有效应用。在“三合一”的知识产权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信用监管。此外,开展商业银行经营承诺制试点,建立完善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开展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防范跨境资金流出风险。

服务“上线”办事省时力

申报环节减少、审批时限压缩,最重要的是“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事务办理……随着一批政务服务由“线下”走向“线上”,厦门自贸片区的改革红利也越来越广地惠及企业和个人。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能最大程度便利群众,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为切入点,他们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成立一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显著。率先推行“多规合一”城市治理体系,实现城乡、土地利用、环保等涉及空间的规划的有机整合,推动了审批流程再造,从项目建议书至施工许可核发,申报环节由原来24个减到4个,审批时限压缩近70%。建设自贸试验区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一站式”网上办事平台,实行“一口受理、部门分办、统一出件”的办理模式,实现“办事不出区”。

同时,自贸区还建立了联合执法、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监管三大综合监管执法平台,创新综合监管执法协作机制,建立O2O的综合监督管理执法体系,运用信息化监管方式来强化诚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

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将积极构建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府服务。从线上和线下协同服务转变为以线上服务为主的“互联网+”服务模式。加快建设自贸区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信息公开来监督政府,加强“多规合一”平台的多部门业务协同,在工程领域推行“联合验收”新模式。此外,构建“互联网+社会共治”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综合监管社会共治网站、“自贸百姓”APP和微信公众号,打造社会多元参与平台,鼓励社会参与监督。对接全国产品防伪溯源验证平台,建立自贸试验区红酒、电商及台湾商品等的防伪溯源验证体系,探索反侵权假冒领域的社会共治。(廖廖 许建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