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漳平:推行“六察六访”工作机制

2016-11-30 11:34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漳平:推行“六察六访”工作机制
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委局干部集体收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

政研中心组成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到财政局开展公款存储检查

到和平镇开展涉农资金使用情况现场点核查

到和平镇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

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之后,基层纪委如何适应新形势有为有位,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对此,漳平市的做法是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六察六访”工作机制,着力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六察六访’工作机制,主要是把规矩定好,把机制搭建好,一把尺子量到底,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各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全覆盖,实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漳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剑说。

据了解,漳平推行的“六察六访”工作机制,“六察”主要是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察组织纪律、察廉洁纪律、察群众纪律、察工作纪律、察生活纪律;“六访”主要为日常巡访、带信下访、民意走访、随机暗访、定期回访、公开接访。

在具体操作中,当地要求在推行“六察”过程中要有所侧重,如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重点察看所辖区域内党员干部是否故意做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察组织纪律,要重点察看所辖区域内党员干部是否违反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等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察廉洁纪律,要重点察看所辖区域内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察群众纪律,要重点察看所辖区域内党员干部是否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等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等等。

同时,该市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行“六访”机制过程中,要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家,宣讲纪律,倾听廉情,排解民忧。日常巡访要求巡访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带信下访要求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以及近年来受理的信访遗留问题等作为带信下访督办的重点;随机暗访要求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定期回访,要求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还要定期对受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回访教育等。

在此基础上,漳平市纪委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市直各纪委(纪工委、纪检组)每周至少安排1天,每个月原则上不少于4天到所辖区域开展“六察六访”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每次察访时还要填写由市纪委统一印发的《“六察六访”工作日志》,并填写《“六察六访”情况登记表》,使用谈心谈话、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而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察访问题不全面的,则由市纪委联系挂钩的副书记对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连续2个月为零报告的,给予通报批评;构成有案不查、有案不立等遗报漏报、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行为的,根据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该项机制推出的短短一个月内,全市16个乡镇(街道)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给予通报批评8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3人次。26个市直纪委(纪检组)开展谈心谈话24人次,给予通报批评8人次,取得了初步“战果”。

对此,漳平市桂林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施婉说:“市里推出‘六察六访’工作机制后,感觉思路瞬间清晰了,服务中心工作有了方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