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班戈县“百企帮百村”助推脱贫攻坚

2016-11-30 12:45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班戈县紧密结合脱贫攻坚部署,成立县“百企帮百村”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引导、支持县内外企业与班戈县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工作。自今年5月份开展活动以来,现已有32家企业参与活动,根据已有的帮扶计划,预计受益群众1000余人。

爱心帮扶。引导结对帮扶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购买商业保险等形式,改善结对帮扶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5家企业承诺在企业正式投产运营后向班戈县及对口帮扶村提供爱心帮扶资金,并签订了相关合同,其中,班戈县藏北高海拔牦牛养殖有限公司已承诺每年提供不少于2万元的爱心扶贫资金,班戈县高寒生态牦奶牛养殖生产有限公司每年1.5万元,班戈县生态有机肥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将提出利润的10%,扶持贫困户;班戈县新型材料开发有限公司每年5万元,那曲班戈县金石玉源玉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5万元,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金凯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每年10万元,班戈县万帮实业有限公司每年2万元。各企业的帮扶资金随着企业的壮大也会相应提高。

商贸帮扶。引进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发挥企业的经济带动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社会资源优势,为贫困村特色产品进行包装打造、品牌策划、委托加工、协调订单,并搭建营销平台,开展商贸扶贫。自成立西藏班戈县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来,着重进行民族手工艺品的开发,对民族手工艺品进行统一品牌注册、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包装设计,同时深入挖掘本地民族手工艺品的文化内涵,打造班戈县民族手工艺品品牌,开发之后相关产品交由农牧民合作组织进行生产加工,农牧民合作组织生产规模的扩大又能有效地与用工扶贫相结合,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现已打造出的产品有:青龙乡啊雄村的手链、赶羊;北拉镇合作社的摩托车装饰、车上挂饰;佳琼镇合作社的佛珠;尼玛乡八村的赶羊;尼玛乡二村的藏式腰带、卡毯;马前乡的藏式包;普保镇七、八村合作社的工艺羊头、工艺牛头、牦牛骨手链、牦牛骨佛珠、藏式腰带、藏族羊毛帽子、鞋、木碗、青稞袋子;青龙乡面膜等20余种产品。

就业帮扶。引导结对企业采取多种形式,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帮扶村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或通过各种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门以上的技术,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就业致富。截至目前,32家企业积极参与就业帮扶工作,已解决贫困人口1092人就业,累计发放工资458.27万元。

规划帮扶。该县还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针对贫困村村情,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选准扶贫产业,制定好脱贫攻坚规划。目前,班戈县与西藏羌塘班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定,设立旅游扶贫资金,由县改革办、扶贫办、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农牧局等部门以及当地乡镇、村委共同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帮助当地牧民群众成立“旅游产业发展牧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参与开发和销售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参与并提供旅游服务、为旅游公司提供劳务等方式实现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稳步创效盈利,确保牧民个人和家庭年收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记者 谢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