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打造丝绸之路健康服务中心和健康产业基地

2016-11-30 13:5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中医民族医药发展规划(2016—2020)》。《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动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和医药产业进步,最终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健康服务中心和健康产业基地。

《规划》指出,长期以来中医民族医药对周边国家患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脘、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以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等地州的中医民族医医院和一些民营医院每年接待国外患者达上万人次,主要开展疑难病症诊疗、健康咨询及养生保健等服务。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新疆中医民族医药发展的总体布局是:将规划建设成纵向贯通、横向辐射、互利共赢的“六大中心”,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中医民族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中心、药物研发中心、传统医学教育中心、药材资源开发中心、民族药产业发展中心和中医民族医药交流协作中心。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依托自治区中医医院建立“中国·新疆中医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依托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建立“中国维吾尔医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依托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建立“中国哈萨克医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主要开展高端医疗服务和中医民族医药特色服务。根据周边国家疾病谱,重点打造中医治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康复等重点专科,维吾尔医治疗皮肤病及外治疗法等重点专科,哈萨克医治疗高血压、风湿病等重点专科。

《规划》提出,国家和自治区尚未形成完善的中医民族医药国际标准和技术服务规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以西医西药作为医药领域的法定通用标准。针对这种情况,要优化中医民族医药对外服务模式,推动建立中医民族医药国际标准体系。

此外,《规划》还从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药物研发中心、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传统医学教育中心、建立国际健康服务协调协作工作机制、做大做强新疆中医民族医药产业、加强中医民族医药信息化建设、建立与相关省份和援疆省市的合作机制等方面,对新疆中医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部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