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6-11-30 14:08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王宏会见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阿布·巴卡尔一行
两国海洋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11月29日,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京会见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阿布·巴卡尔一行,双方就推动中马两国在海洋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参加会见。

王宏对阿布·巴卡尔一行来华参加第三次中马海洋科技联委会会议表示欢迎。他说,中马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去年李克强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作为访问成果清单上的重要项目之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亚大学签署了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科技与海洋气象观测领域的务实合作。今年11月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两国领导人就加深政治互信、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两国合作奠定了基础。王宏指出,两国海洋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中马在联委会这个平台上,确定目标、划定领域,继续推动在海洋学研究、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王宏(右) 会见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阿布·巴卡尔。黄冉 摄

针对双方下一步合作,王宏提出3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巩固双方交流机制,定期召开中马海洋科技联委会和研讨会,共同制定合作规划;二是邀请马方官员、专家学者出席明年由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高级别会议海上合作论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厦门国际海洋周等相关活动,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三是邀请马方青年学者积极参加“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项目”,来华攻读海洋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阿布·巴卡尔对中方邀请该国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一带一路”高级别会议海上合作论坛等相关活动及鼓励马方青年学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项目表示感谢。他说,马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在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希望利用两国现有最佳实践,不断推动海洋科研工作的开展。马方愿意在两国海洋及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开展互利互惠的合作项目,为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林山青主持召开了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回顾了双方合作进展,并就未来中马海洋科技合作的项目清单及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共同制定《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规划(2017~2020)》、邀请马方代表出席第四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等达成共识。

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见及联委会会议。(记者 王自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