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发布

2016-11-30 14:1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发布
马培华出席并讲话 江泽慧作专题报告 孙书贤等致辞

11月29日,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海洋局联合主办的《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在深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作专题报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深圳市委常委杨洪致辞。

马培华对《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予以肯定。他指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的研究成果是从国家战略和发展全局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诠释和传播中国海洋生态文化。这将有助于我们全面了解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全过程,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基本要义,有助于我们增强对海洋的生态自觉、文化自觉、制度自觉和行为自觉。研究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就是要让广大民众找回我们最珍贵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树立文化自觉,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对世界海洋事业的巨大贡献,更加关心、关注、关爱海洋。

江泽慧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建设海洋强国,需要物质基础和生态文化内生动力的共同支撑。要将海洋生态文化建设与海洋强国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高度的海洋生态文化自觉审时度势、陆海统筹,守护好、发展好我国管辖海域,并走向深海,参与国际合作,维护我国的海洋主权;深度领悟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思想精髓,培育海洋生态文化的内生动力,协同推进中国海洋和谐社会与世界海洋和平秩序健康发展。

孙书贤在致辞中说,海洋生态文明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已逐渐成为我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撰写《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专著,加强海洋生态文化精品创作推广,有利于挖掘海洋生态文化思想精髓、倡导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和推动构建人海和谐关系,意义十分重大。在编著《中国海洋生态文化》过程中,国家海洋局组织有关单位专家开展专题研究,成立撰写队伍,初步完成了撰写任务。下一步,承担撰写任务的各个团队会将专著打磨成为高质量、有影响、能流传的海洋生态文化精品,切实提升全民海洋意识,为构建美丽海洋做出重要贡献。

汇报会上,国内海洋生态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的理念与精髓》等专题报告。(记者 郭松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