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016-11-30 19:37 来源: 台办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台湾著名作家、统派人士陈映真先生22日在北京逝世,请问国台办有否对此表达哀悼?另外请问对陈映真先生有何评价?

马晓光: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创盟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陈映真先生因病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谨致沉痛悼念,并向家属表达诚挚慰问。

陈映真先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他矢志不渝追求国家统一,创作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颂扬台湾同胞的爱国爱乡传统,揭露“台独”的荒谬与危害,呼吁台湾同胞投身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他的崇高信念和光辉人格将激励两岸同胞继续前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台湾陆委会负责人日前表示,大陆应正面理解台湾方面的“善意”言行,不要作过多负面解读和批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今年5月20日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中断,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各领域交流合作放缓,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损害。与此同时,“台独”势力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去中国化”的动作频频,企图削弱或切割台湾社会与中华文化的连接。难道这些所作所为,就是他们所标榜的“善意”吗?

我们多次讲过,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背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把两岸看成是“国与国关系”,当然就谈不上有什么“善意”。打着“台湾内部发展”的幌子,搞以“去中国化”为目标的“台独”,必然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海峡卫视记者:据悉,大陆有关企业近期走访了台湾8县市,考察、洽商农产品采购,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马晓光:应台湾8县市邀请,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牵头组织大陆相关协会和企业,于11月21日至28日赴台考察、洽商农产品合作。双方就建立通路、打造品牌、稳定货源等问题务实探讨,达成以市场化机制开展常态化合作的共识。大陆企业表示有意向采购台湾水果3000吨,双方也在积极沟通其他品类产品采购,有望取得更多成果。

只要对两岸关系和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贡献心力,我们都持积极态度。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今年“5·20”之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人数大幅减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目前大陆方面对陆生赴台持什么样的态度?

马晓光:是否赴台就读,是学生和家长的自主选择。据我们了解,今年5月,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了冲击,台湾的教育环境也受到影响,这些因素使大陆学生和家长深感忧虑,直接影响了陆生赴台就读的意愿。我想指出的是,台湾一些势力在教育领域进行“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必然会恶化两岸教育交流的环境。我们希望,两岸教育交流能在良好的条件下健康发展。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有消息说,台湾企业界一些人士出任资政等职务,受到大陆方面的压力,请问是这样吗?

马晓光: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对岛内具体人事,我们不评论,也不介入。我们希望台湾广大工商界人士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23日宣布辞职。此前民进党方面可以说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想要抢夺中华文化总会。外界就担心民进党是要故伎重施,“取了中华之后去中华”。此外也有消息称,现在两岸之间官方的交往是停摆了,蔡英文将以中华文化总会作为与大陆交往的一个平台,对于这些消息,发言人您如何回应?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台湾舆论对此表达的疑虑。这个组织是继续坚持与弘扬中华文化,还是要搞“去中国化”、“去中华文化”?我们高度关注,两岸同胞也都拭目以待。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最近台湾金马奖颁奖结束,这次金马奖大部分都是大陆的艺人和导演得到奖项,我想问的是,对于两岸现在的冷关系状况下,但是在金马奖还是一视同仁。您对于这样的状况有什么看法?对于两岸的电影交流有什么期许?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支持和鼓励两岸电影界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进了解,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强做大属于中华民族的电影事业。我想,这也是两岸电影人的心声。

中新社记者:台湾复兴航空公司近日宣布停航、解散,有舆论称,陆客赴台大幅减少是压垮复兴航空公司的最后稻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国家民航局昨天发布了2017年两岸春节加班机的相关安排,并称两岸航空主管部门就有关事宜进行了沟通,确认了具体安排,请发言人说明相关情况。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台湾复兴航空停航,也注意到对该公司停航的原因,台湾岛内有各种不同角度的分析和评论。第二个问题,今年台湾局势出现变化,两岸业务主管部门商讨加强两岸民航运输合作的业务沟通会议没有再开。考虑到两岸民众出行和返乡过节的需求,双方协议联系人通过换函的方式,就春节加班机事宜做出了相关安排。

深圳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日前香港海关截获了9辆曾经在台湾参加军事训练的新加坡装甲车,台湾陆委会也对此做出了回应,请问大陆国台办对此怎么评价?第二个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洪秀柱将在特朗普就任之后访美,请问大陆方面对此如何看待?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待台湾对外活动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南海主权是两岸都非常关心的议题,而台湾的“海巡署”等有关方面昨天在南海太平岛附近海域举行人道救援演习。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南沙群岛包括太平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祖产。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方面涉及太平岛的动作。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发言人,台当局是否与大陆就加入RCEP进行过接洽?如果台湾有意愿加入到RCEP及“一带一路”的战略中来,请问大陆的态度是什么?

马晓光:关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问题,过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表达过愿意探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可行途径,国台办和陆委会也就此展开过接触。但是大家看到,“5·20”之后,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如果“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进程被迟滞,那么对这个问题势必带来不利影响。至于“一带一路”,我们多次表明,欢迎台湾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日前有报道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港独”人士计划致信蔡英文要求其干预香港事务。此外又有民进党的民代提出建议,让台当局多关心香港事务。而且陆委会近期也频频对香港事务发表一些言论,请问发言人对这些态势有什么评价?

马晓光:你谈到的这些事情再次说明,“港独”分子和“台独”势力相勾连,企图搅乱香港。两岸同胞,特别是香港同胞要高度警惕。梁颂恒、游蕙祯等人的言行违背香港的主流民意,违背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而台湾有关方面却为之张目,究竟意欲何为?我们奉劝台湾方面不要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环球网记者:我们注意到,台当局涉外部门网站上所谓的“中国大陆阻挠台国际空间的事例”在空白八年之后,于11月22日再度重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国际社会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违背这个原则,那个网站上所举的那些事情当然行不通。

中央电视台记者:中国空军日前按照计划组织航空兵到西太平洋远海进行训练,而有台媒炒作称“大陆战机绕台湾一周是在对台湾进行施压”,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马晓光:据我了解,解放军此次赴西太平洋有关空域开展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具体情况,可以向国防部咨询。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有民进党民代近日质疑因抖空竹是中国文化,推广抖空竹是在“帮助大陆统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想大家都注意到,“世芳扯铃”最近已经成为台湾政坛和社会舆论中的一大超级笑话。讽刺吗?讽刺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这些“去中国化”的推手们,他们灵魂的分裂。

海峡之声记者:近日有绿营的民意代表提出要邀请达赖喇嘛访台,声称要“让大陆跳脚,做出不理性行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已经多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到台湾活动。如果某些人、某些势力想利用此事做文章,来蓄意制造事端,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他们要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深圳卫视记者:这两天台日正在举行有关经济伙伴协议的谈判,但是两岸的货贸谈判却全面停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怎样的评价?另外,大陆到蓝营的八县市采购,岛内有人反映,绿营的县市里也有一些蓝营的乡镇,是否也应该考虑到这方面的情况?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了,只要对两岸关系和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都持积极态度。

第一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和我建交国发展官方关系,签署具有主权意涵的协议,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至于说两岸货贸协议停摆,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会越来越感受到,由于政治原因,台湾方面失去了一次繁荣发展的宝贵机遇。

新华社记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余克礼先生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表示,马英九执政期间,两岸的政治关系实际上是倒退的,国民党执政当局放弃了统一的长期目标,请问这是不是代表大陆方面对马英九的评价发生了变化?

马晓光:对于学者个人的观点,我们不予评论。

台湾旺报记者:针对台湾APEC代表宋楚瑜日前被媒体报道指出,在APEC峰会时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仅一分钟,并非他们所宣称的十分钟,对此国台办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做过了说明,我想强调三点。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与宋楚瑜只是进行了自然简短的寒暄。第二,今年的情况与2008年之后至去年之前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相信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第三,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就不可能进行良性互动。

团结报记者: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方面昨天已将20多名台湾电信诈骗嫌犯送往大陆,对此台湾陆委会再次呼吁与大陆共谋解决之道,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可能大家已经注意到,11月29日,我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回了一批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了21名台湾居民。具体的情况,你们可以向有关方面了解。我想讲的是,跟以往一样,这次是以台湾居民为主的团伙作案,受害人都是大陆的民众,所以说,为了依法惩处犯罪,维护受害人权益,大陆带回嫌犯处理,大家应该可以理解。陆委会应该想一想,为什么5月20日以后,双方警务部门的人员没有再就合作打击犯罪事宜进行过会面和接触?为什么这些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由于屡屡被轻纵,导致受害人权益不能受到维护?他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台湾的有关规定和台湾的政治文化。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