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5项措施进一步扩大消费
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

2016-12-01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提出十大领域35项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丛亮表示,我国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虽然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挖掘潜力巨大,但也面临着消费供给结构升级滞后于消费需求变化的难题,突出表现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扩大和升级。

丛亮介绍,《意见》从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

针对由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原因造成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意见》提出要消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现在大量的体育场馆由于管理体制约束使用效率不高。下一步既要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满足老百姓基本体育消费需求,也要创新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商业运营,满足多层次开放利用。”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巡视员赵立东举例。

针对政策体系不完善,《意见》提出要完善消费政策支撑体系。例如研究出台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等家用绿色净化器具能效标准,并纳入能效领跑者计划,引导消费者优先购买使用能效领跑者产品。

此外,针对市场环境不规范,《意见》提出要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例如针对消费购买力外流现象,提出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由食品企业进一步扩大至日用消费品企业,重塑居民对国内日用消费品的信心。(记者 丁怡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