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向社会发布335个PPP项目

2016-12-01 09:25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向社会发布335个PPP项目
总投资近9000亿元

 11月30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云南省2016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推介拟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的335个项目,总投资达8968.91亿元,希望促进项目单位与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咨询服务机构之间的了解沟通,推动PPP模式取得更大成效。

此次发布的335个PPP项目中,涉及轨道交通项目14项,总投资758.76亿元;机场12项,总投资165.72亿元;高速公路47项,总投资6018.83亿元;其他交通设施类项目12项,总投资204.03亿元;市政设施类项目141项,总投资1056.59亿元;水利、环境整治等56项,总投资239.84亿元;农业、林业15项,总投资199.42亿元;教育、卫生、旅游等社会民生设施35项,总投资312.36亿元;能源3项,总投资13.35亿元。

据了解,2015年5月20日以来,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我省PPP项目库,截至目前,项目库在库项目708项,总投资15976亿元。此外,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对我省PPP项目的支持,从去年8月至今年4月,国家发行的前六批专项建设基金及第七批(贴息部分)支持了我省129个PPP项目214亿元,有效解决了各地项目资本金筹措难题,有力带动了社会资本投资和银行贷款,推动了我省包括轨道交通、公路、水利、市政、城镇化等重大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提速。2015至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支持我省中央预算内PPP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980万元。与此同时,2016年5月云南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投放宣威、弥勒两医院项目,投放资金4.88亿元,将撬动社会投资及银行贷款16.82亿元;第二批投放昭通市15所学校项目,拟投放资金12亿元,将撬动社会投资及银行贷款36.04亿元,通过云南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本和银行资金投向PPP项目。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着力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相关工作,并指导各地认真做好PPP项目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深度和项目质量。鼓励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并帮助各地做好PPP项目策划、融资方案设计、融资风险控制、社会资本引荐等工作,切实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减少和简化不必要的审批,并运用好特许经营权、价格杠杆等政策工具,建立PPP项目的合理回报机制,用好政府可掌控的各项资源,充分挖掘项目商业价值,多种方式提高PPP项目投资回报,减少政府财政负担。还将充分了解掌握各行业PPP项目情况,继续加强PPP项目库项目建设,PPP项目实现全部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进行规范管理。力争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两支基金”支持PPP项目资本金达到400亿元左右,帮助地方解决项目资本金缺口问题,增强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对投资基金投放项目,积极推进投贷联动,促使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建设。(记者 杨抒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