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居住证实施办法

2016-12-01 09:3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居住证实施办法
决定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11月30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加快推进居住证实施办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工作。

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会议认为,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制度保障,也是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河南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打破户籍制度壁垒,让广大农民在产业发展、人口转移中“既能进得了城,又能回得了乡”,是急需破解的一道难题。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正是破解这一难题、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利好“钥匙”。

按照《办法》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河南其他城市居住的,暂住登记满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等条件之一的,即可申领居住证。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目前省内登记的流动人口数量为520万,其中外省籍人员有23万,都将因办理居住证享受到教育、公共卫生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申领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9项便利。

会议要求,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便利。要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居住证管理系统,完善人口信息库,为推进建立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转移接续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供信息支持。

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目前全省仍存在约14万无户口人员,主要为计划外生育、非婚生育、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等人员。会议要求,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要强化政策宣传,提高群众依法申报户口登记意识;要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同时打击违法违规办理户口行为;

要坚持协同推进,与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收养登记、流浪乞讨救助等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意见》根据各类无户口人员的不同情况,分别明确了登记户口问题的工作原则、有关条件及解决办法。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行购租并举,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在具体实施中,要加大改革步伐,将提供租赁房源与提供租赁补贴、发展租赁服务与发展租赁产业、统一租赁管理与改善租赁物业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激发租赁主体活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注意做好整合,包括有关政策整合、资源整合,通过整合实现效益更大化。要保障规范运行,对住房租赁的市场、管理、服务、收费尽快建立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翁杰明、许甘露、赵建才、王铁、王艳玲、张维宁出席会议。(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