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科学家发现1445种新RNA病毒
广西协助研究共采集数千份标本

2016-12-01 10:17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广西科学家协助参与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备受瞩目。11月2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一则新闻,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疾控中心主导的学术论文《无脊椎动物RNA病毒圈的重新界定》,宣告中国科学家发现1445种新RNA病毒。记者11月29日从广西科学院红树林研究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协助中国疾控参与采集样本工作,两年采集数千份,在研究中起到了一定作用。红树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骁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在过去的200多年里,全世界共发现2284种病毒,其中大部分是RNA病毒。RNA病毒是生物病毒的一种类,常见的包括艾滋病病毒、非典病毒等。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创新技术方法,5年共发现1445种全新RNA病毒,打开了人类对病毒认知的新空间,为认识生命的起源进化提供新基础。新病毒数量增多充实了病毒的“数据库”,使人类进一步摸清了病毒发育史的进化节点,对无脊椎病毒圈的整个脉络和图谱把握得更透彻。未知病毒的检测与筛查体系,将提高我国由不明原因引起的传染病临床诊断能力,快速准确确认病原体,从而做到针对性治疗。

北部湾海域是南海典型的半封闭海湾,具有红树林、海草、珊瑚礁等独特的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呈现多样性。为了让研究成果更具说服力,中国疾控中心力求样品采集的全面性、丰富性、客观性,选择与红树林研究中心合作。陈骁带领30多人的团队,严格按照要求,在北海、防城港、涠洲岛等不同海区,采集沙虫、中华鲎等种类各异的贝类、甲壳类无脊椎动物。由于一些物种的栖息地被严重破坏,为找到符合标准的样本,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花费大量时间在各采集现场反复细致查找,其严谨的科研态度获得中国疾控中心和项目其他研究团队的肯定。 (记者/李新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