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归雁经济”助力温州三大转型

2016-12-01 13: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塑温商精神 振兴实体经济
“归雁经济”助力温州三大转型

作为全国首座集真皮鞋材贸易、展会展示、研发设计、电子商务、保税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市场,投资逾15亿元的浙江温州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近日集中签约,数十家商户签约入驻。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达3051.26亿元。

对于在外温商来说,“浙商回归”就像一声声来自母亲的呼唤,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带着资本、人才、技术归来,“高、精、特、新”项目纷纷落地家乡,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归雁经济”。细细梳理三年来回归的温商落地项目,成果令人欣喜。目前,温州着力构建让市场主体充满创业创新活力、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生态系统,推动温商创业创新,深入推进“温商回归”,重塑温商精神,振兴实体经济,助力温州经济、城市和社会“三大转型”。

近年来,温州浙商回归的引进项目结构逐步优化,越来越多的二三产业在温州扎根,尤其是创新驱动的第三产业风头正劲。以青山控股集团、洞头华祥海运、温州红星美凯龙、瑞安时代创业园、浙江明泰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纷纷回归。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重塑信心,而且温州这几年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舞台。”青山控股集团董事长项光达这样说。

实际上,这几年温州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狠抓软硬环境建设,搭建发展新平台,为温商回归不断创造良好的条件。2014年,该市实施“温州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其中工业投资比重26%以上,民间投资比重62%。今年9月份动工建设的中国电子温州产业园,实行“以商招商”“园中园”的招商模式,以期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推进温州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同时,电子信息、汽车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激光与光电产业、新能源等产业也进行产业链招商,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从产业项目回归扩大到资本、总部、人才、科技、贸易、公益事业等领域,形成了多领域回归的格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温州发展新动能。比如,在助企服务上,温州深入实施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出台降成本减负担“40条”政策,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努力改变温州营商环境。

同时,“招商也是招心”,温州还陆续开展了温商回归功勋人物、优秀人物评选等活动,营造亲商安商尊商的良好氛围,让回归温商有荣誉、有实惠、有地位、有荣光。(记者 张玫 通讯员 阿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