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防沙治沙,用信心凝聚绿色希望

2016-12-01 14:58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笔者居住在河北唐山的一座小城,离北京不远,十几年前,这里动辄黄沙舞空,遮天蔽日,沙尘暴一年要来一二十次,春天尤其频繁猛烈,让人不堪其扰。后来,沙尘暴慢慢地少了、弱了;近两三年,沙尘暴竟然有了绝迹的趋势,几乎一年也不来一次了,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沙尘暴这个曾经肆虐的环境敌人。相信小城的环境变化正是全国生态改善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国家在防沙治沙工作中的努力和成就。

2001年8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用法律明确了防沙治沙的目标、重点、措施、步骤和责任,用法律给防沙治沙撑腰,用法律把防沙治沙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展现出了防沙治沙的决心,标志着防沙治沙进入一个新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防沙治沙提供了新的指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防沙治沙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国务院批准的两期《全国防沙治沙规划》以及去年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意见》则明确了防沙治沙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国家林业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全国防沙治沙现场经验交流会,部署防沙治沙工作,总结经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交流取经,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签订了防沙治沙的责任状,各级政府不断创新防沙治沙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大投入,并鼓励引导企业资金、金融资金、公益资金等社会资金参与防沙治沙,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因木(草)制宜,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地退沙还林、退沙还草、封沙恢复、工程固沙,重点推广了“两行一带”“草方格固沙”“封造结合”“治沙与用沙相结合”等治理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2013年7月开始,到2015年10月结束,历时两年多完成的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国荒漠化和沙化状况较2009年有明显好转,呈现整体遏制、持续缩减、功能增强、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持续减少,沙化逆转速度加快。我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自2004年出现缩减以来,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

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防沙治沙的对话与合作,担当大国责任。2015年,国家林业局与科技部、内蒙古自治区联合举办了第五次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汪洋副总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完成了我国《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国家报告》,全面宣传我国防治荒漠化相关国家战略和治理行动。编制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共同行动合作构想框架》,倡议建立对话机制,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政策对话、能力建设、联合研究,技术示范和信息共享,为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生态保障。中国的防沙治沙不仅在逐渐改变着中国的生态环境,也给周边各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良好影响,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也让其他一些国家的民众受益,中国的防沙治沙成绩与努力有目共睹。

所以,我们应该坚定防沙治沙的信心,坚定防沙治沙的方向,用信心凝聚绿色希望,凝聚力量,沿着既定的政策、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抓好落实,把一项一项的措施都严格执行到位,一个一个地啃硬骨头。防沙治沙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还有261.16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等待治理,根据“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全国需要完成10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也就是每年需要治理2万平方公里。在沙区面积整体缩减、沙区生态整体改善的基础上,一些沙区的面积则呈现出扩大趋势,生态呈现恶化趋势,另外,即便是已经获得一定程度治理的沙区,生态环境也还非常脆弱,很容易反弹反复倒退。防沙治沙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一定要正视防沙治沙的困难和问题,尊重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摸透防沙治沙的规律和窍门,选准最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宜封则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而在退沙还林的地区,在造林的方式上应该宜飞播则飞播,宜人造则人造,在造林的品种上,应该宜灌木则灌木,宜乔木则乔木,切忌想当然地蛮干,不能好心办坏事,费力费钱植了树反而让生态受到负面影响。防沙治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只有人人都关注、支持、参与防沙治沙工作,都尽到一份责任,都献出一份力,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李英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