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防沙治沙,中国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2016-12-01 15:01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来国外有报道声称,沙漠构成了中国将近20%的国土,中国北方的干旱愈演愈烈。一项最近进行的评估显示,中国的沙漠面积比1975年时扩大了5万多平方公里——约等于克罗地亚的面积。这些报道对于我国防沙治沙的巨大努力和付出,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充斥不实之词,如不还以真相,以正视听,有可能干扰我国防沙治沙战略的实施。

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的荒漠化防治形势确实相当严峻。甘肃民勤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曾经富饶的绿洲,在沙漠化肆虐之下,数十万农田被迫弃耕,数万人搬迁,废弃的村庄随处可见。即使在我们素来以为是粮仓的东北,沙漠化也不断逼近,以黑龙江为例,近20年来,全省土地沙化面积平均以每年4.5万亩的速度在扩大,全省现有潜在沙漠化面积近200万亩,每年因风沙危害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1亿元。土地荒漠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之一,防治荒漠化和沙化迫在眉睫。

但同时也要看到,沙漠化几乎是全世界许多地区普遍遭遇的危机。作为生态退化的现象,沙漠化是一种逐步导致生物性生产力下降的过程,产生沙漠化的自然因素主要是干旱,但在亚干旱地区、亚湿润地区,不得不承认,沙漠化主要是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造成的,比如过度放牧、过度垦殖、过度樵柴和不合理地利用水资源等等。生态急速而广泛地遭到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破坏,是全世界人民共同面对的重大危机之一。也因此,对于我国的沙漠化,也大可不必过度放大或者夸大。

当然,我国的沙漠化很大程度上也有着人为的因素。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明白,可持续的发展只能依赖于自然的承载能力,大自然不可能无休止地满足我们的需求,任何的索取,其实都要付出代价,乃至无法弥补的代价。也正是这种过度的索取,造成并加剧了沙漠化。比如1952年民勤群众开始挖土井,到20世纪70年代的大规模打井取水,井深已演变到上百米和几百米。十余年时间,民勤的机井近1万眼,占到全甘肃机井总数的四分之一。随着用水量的不断增加,青土湖水注入量不断减少,终于逐渐干涸,90年代,湖底被黄沙掩埋,成为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一部分。又如东北“粮仓”“北大荒”,粮食商品率达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然而,急功近利之下,诸如过度垦殖、滥用化肥,土地原有的内部结构、理化性状被改变和破坏,土地原先所具有的综合生产潜力逐步减少或失去,以及植被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土地不可避免地荒漠化,乃至丧失使用价值,为粮食持续增收埋下了隐忧。

但是,总体上而言,这毕竟已经成为历史。防沙治沙早已列入国家战略,生态保护也逐渐成为国人的共识,可以说,防沙治沙,从地方到中央,中国一直在努力。比如从2003年开始,民勤县开始采用人工封育、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多种形式修复生态。2013年1月,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全国防沙治沙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活进一步改善。宏伟的治理目标,更是极大地调动和鼓舞了各地防沙治沙的积极性,防沙治沙成绩斐然。

比如位于内蒙古黄河大“几”字内侧的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京津沙尘暴的重要发源地。在6级风力作用下,这里的沙尘一夜之间,就可以到达北京市区。但经过27年不懈治理,库布其沙漠周边的沙化土地已绿化0.6万平方公里,并控制荒漠化面积1.1万平方公里。国家林业局的调研报告显示,通过综合治理,库布其沙漠化土地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提高,沙尘暴次数减少,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在2013年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这一经验被誉为“库布其模式”并向全球推广。

又比如内蒙古通辽奈曼旗科尔沁沙漠,已经成功开辟并试验种植沙漠水稻,仅3年就已经完成两万亩绿化。沙漠大米采用先进的沙地育秧技术、井水增温技术和激光沙地精平技术,有效地保证了沙漠水稻的生长环境。科技的创新,革命性地降低了沙漠水稻种植成本,为以后“消费者都能吃上的10元以内平价有机大米”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持。而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沙漠大米将带来中国沙漠面积的大幅锐减。

显然,沙漠化并非不能遏制,荒漠化并非不能治理。事在人为,于防沙治沙也同样如此。也正是因为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进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防沙治沙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全国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净减少,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固然,防沙治沙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但中国土地荒漠化负增长的事实,让我们对实现防沙治沙的目标充满信心。

更令人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对防沙治沙工作又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了防沙治沙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了防沙治沙工作的具体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沙治沙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现在国家林业局已经提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启动实施“一带一路”防沙治沙工程,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际合作,分享治沙经验,学习先进技术,共促生态治理。显然,国外有关我国防沙治沙现状的报道并不符合事实,据此得出悲观的结论也是没有依据的。相反,在新的形势之下,我国防沙治沙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钱夙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