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苍南矾山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2016-12-01 17: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1日电(记者 王俊禄、陈晓波)记者1日从浙江苍南县委宣传部获悉,有“世界矾都”之称的苍南县矾山镇,11月30日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当日的颁奖仪式在矾山镇福德湾村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到场颁奖。据介绍,该奖项设立于2000年,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而作出贡献的地方政府组织或个人,在保护地方遗产、彰显其文化价值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据介绍,矾山镇位于中国浙江东海之滨,已探明的明矾储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被誉为“世界矾都”。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其中主矿山鸡笼山拥有数不清的地下矿洞,环环相套、层层相叠,采空面积达303万立方米。近年来,矾山镇启动了“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等申报工作,先后获得“国家首批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福德湾是一个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村内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312平硐采矿区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亚太遗产保护奖评选委员会在给福德湾的获奖评语写道:“这一项目为中国其他处于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但又具有遗产保护价值的工业社区,树立了典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