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众筹声音、讲述历史”传承历史记忆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

2016-12-01 18: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2月1日电(记者 许可 蒋芳)作为2016年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之一的“众筹声音、讲述历史”传承历史记忆志愿者行动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正式启动,活动将以讲述南京大屠杀时期历史事件的方式让青年一代更好地铭记这段历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拟出版手绘读本《烙印·南京1937》。该绘本选择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时期重要历史事件,通过百余件小物件图画的形式予以表达,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为了让读本变得鲜活起来,在每一个小物件旁都将印上二维码,读者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倾听这个物件背后的历史故事。而这些历史故事的讲述人,就来自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征集行动。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作为讲述人,讲述了她外婆的故事;而纪念馆讲解员刘璧园作为原江南水泥厂职工刘国安的孙女,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了对原江南水泥厂丹麦籍工程师辛德贝格的感恩情怀。

“用我的声音讲述外婆的故事,让我们的同龄人和下一代通过图书和声音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坚定大家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信念。”34岁的夏媛告诉记者。

此外,参与讲述的还有不少外籍友人。如纪念馆的韩国志愿者金世恩,通过一个小小的发卡,再现了当年难民区中无辜女性被强暴的血泪故事;南京大学的德国留学生寥寥,以约翰·拉贝的大无畏精神为切入点,再现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人性之光”。

由纪念馆与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举办的此次志愿者行动,自10月29日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已有百余人通过纪念馆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表达了希望参与“众筹声音”的心愿。除了个人声音条件的要求以外,纪念馆还按照个人情况与历史故事有连接点的特色进行了遴选。

“记录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图片和文字有很多,但这是第一次召集这么多的志愿者、以声音的方式来缅怀这段悲壮历史,让历史在这一段段声音中传承下去。”南京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谢海翔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