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凤凰网评论:钢铁去产能岂容“偷奸耍滑”

2016-12-01 19:11 来源: 凤凰评论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产能正在迎来“年终大考”。

近日,国务院派出两个调查分赴河北和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日前江苏的违法违规“地条钢”调查已基本结束;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调查清楚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建设情况,11月24日抵达河北的国务院调查组在离开后,于28日又派出专家调查组就技术问题作进一步核查。

针对去产能问题多方连续派出调查组,这种“高压”调查释放的是来自高层不留有任何余地、坚定去产能的信号。这样的信号,其实早在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经得到总理的明确。“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总体顺利,应充分肯定。但也确实存在个别不守规矩、偷奸耍滑的企业,国务院要派调查组坚决查处、严肃追责!”11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斩钉截铁地说,“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近期随着行业回暖、价格回升,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出现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等现象,河北安丰钢铁和及江苏“地条钢”事件等都是其中代表。密集督查这些违法违规事件,显示了国务院对于去产能的决心,同时也凸显了“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艰巨性;而且,缺乏环评、安评等手续的项目居然能在地方眼皮子底下平地而起,更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存在明显的失察和“懒政”。

应看到,去产能之所以在地方遭遇如此大阻力,还是与利益有关。只要有市场需求,有超额利润,也就有了相当的利益空间,即使不存在地方政府有意的包庇纵容,出于财政收入及政绩的考虑,地方政府恐怕也难有监管动力。但这样的地方本位主义,尽管让地方在去产能中的眼前利益不受损失,可却影响了整体的去产能攻坚战。

为此,要让去产能真正釜底抽薪,除了进一步严明监管,还需要消除的是地方和企业在其中的利益空间。而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巧用监管与市场之合力,通过发挥市场自律自治的作用,形成监管严明执法与市场自律自治相互糅合的新框架,打造市场与监管的互补。继续推动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合规监管。

此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信息透明等手段,在程序上推动监管服务也是积极的解决方案。以违法违规的钢铁项目为例,这些低劣产能企业能存活,既有隐性地方保护的问题,也有市场现实需求。比如可以从产业生态链上,通过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辅助,为每个产品从生产到交易都贴上可追溯的标识,还可以制定极其严格的、可执行的产品退出机制,对达不到产品质量标准的企业与产品,强行退出,进一步倒逼企业对产品结构做出调整。

正如总理所说,“现在我们有很多技术手段,大数据、遥感卫星,有没有违规新建钢铁厂、规模多大,都可实现即时监测。有关部门要用好这些工具,切实防止不符合环保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既需要严明执法的行政管理体系,杜绝部分地方政府的懒政和借口,同时需要完善市场的自律自治机制,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形成监管与市场自律相得益彰的经济社会新秩序。刘晓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