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文化自信推动广东文艺繁荣

2016-12-02 09:0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勇攀文艺高峰,广东文学艺术界将推出具体举措
用文化自信推动广东文艺繁荣

12月1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分别举行工作报告讨论会。南方日报专访张知干、许钦松等广东文艺界骨干,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希望”谈论广东接下来在岭南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海上丝绸之路交流、文艺和文学粤军人才培养、推出反映“国运文脉”的扛鼎之作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广东重大题材走向世界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认为,“四点希望”既是文艺工作的核心理论问题,也是时代的现实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希望”,广东作协将从改革开放现实主义重大题材创作、广东文学对外交流、人才引进和培育等三个层面着手推进。

张知干透露,此前省作协已着手策划与联络,将在2017年初启动《改革开放先锋人物谱》丛书,组织作家对参与改革开放事业的40位重要人物进行采访,为改革先驱立传,为时代立传,形成40册共400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

张知干认为,文化自信应该成为广东“攀登高峰战略”和繁荣文艺发展的动力。为此,广东省作协要增强组织活力,鼓励作家树立自信,创新题材体裁。2017年,省作协将组织陈启文、杨黎光等20位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集中进行选材、研讨,对文学价值和创作方法进行评价,提前保证创作质量;同时对于一些重量级作家和高龄作家,将采用“项目制”“课题制”,每人遴选两个青年作家,组成课题组,保证大体量作品创作的展开;此外,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具有合理时间规划的创作,给予10万元到30万元的经费支持。

前不久,省作协与英国、日本和匈牙利三国的3家出版社签订合同,将于2017年分别翻译出版3本“广东打工文学”题材的诗歌、小说和散文作品。从2016年12月开始,广东作协将组织作家分期赴约旦、摩洛哥、印尼、土耳其、印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活动交流、作家互访、文学翻译和出版项目等。

此外,在人才制度改革和文学粤军培养上,广东已经制定多项规划,未来两年,除了将从全国引进十多位实力派作家,还将打破种种体制限制,为中青年作家爆发更大创造力提供空间。“广东文学院作家签约制度,也是我们力推的一个重要改革。让一批作家摆脱生计、生活压力的干扰,成为真正的专职作家,承担重要题材创作,文学高峰会逐渐形成。”张知干说。

志愿服务文化创新

近代史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为广东积累下丰富的文艺创作资源。目前,省文联正针对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筹备一系列展览活动。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家创新创造的期许,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目前正在紧张有序筹备的“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可以说是对岭南美术创新历程的集中梳理与回顾。展览计划2017年7月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文艺要服务人民。许钦松认为,这不仅意味着创作一批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更重要的是文化惠民工程的推进。从前年开始,广东省文联、省评协共同主办的“百家千场艺术讲座下基层”活动在全省展开。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也是近年广东各地推进文化惠民的新举措之一。广州市文联在全市广泛开展“一家亲万家情”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市文联拥有总团1个、分团(服务队)90个、服务培训基地30个,文艺支教点120多个。累计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惠及人民群众20多万人次。

12月5日,广州市文联还将联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园区启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这是文艺志愿服务模式的又一创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将被打造为“永不落幕的艺术基地”,使之成为连接文艺家和广大市民的服务基地、培育中青年文艺家的重要培训基地,增添广州的城市品位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形象。(记者 陈龙 杨逸 实习生 孙健 黄思琪 钟志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