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个体户“两证合一”颁出首张执照

2016-12-02 09:1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个体工商户苗婷从国家工商总局个体司司长熊茂平手中接过“两证合一”营业执照。(市工商局供图)

12月1日上午,本市发出首张加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执照,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正式实行。在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企业注册中心,个体工商户苗婷拿到了北京天助立业图文设计中心的新版个体户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就是把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的税务登记证变为一张证。原先,个体工商户办营业执照,需要跑多个窗口依次申请,花一两个星期是常有的事。两证整合后,只用申请一次,2至4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工商部门核发的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新版营业执照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行18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它就好比商户的‘身份证’,是市场主体唯一的标识。”市工商局登记处副处长邓慧敏介绍,两证整合避免了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信息不统一的问题。“现在是一张表格、一次申请,个体工商户只需要来工商局一趟就能办妥。”

市工商局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两证整合”改革也有助于引导个人投资者选择企业组织形式创业,鼓励存量个体工商户转换为企业组织形式,优化本市市场主体结构。

“两证整合”实行前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社会保险登记证继续有效,可以随变更登记一并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也可根据需要单独申请换发营业执照,换发营业执照免费。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商登记、税务登记“两证整合”的基础上,北京市还将个体户社保登记、统计登记纳入改革,实现了“多证合一”。(记者 陈雪柠 实习生 刘新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