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全省宗教工作

2016-12-02 09:1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这是我们党关于宗教工作理论的系统总结和重大创新,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刚刚闭幕的全省宗教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部署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是宗教工作大省,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按照宗教自身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做好宗教工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的长期性,把握好尺度,持之以恒地做好工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的群众性,将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既尊重宗教信仰,又注重思想引导,团结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贡献;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的民族性,善于把握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的区别和联系,维护我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的国际性,既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也要支持我省宗教界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的复杂性,认清主要矛盾,坚持正确导向,防止工作简单化,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水平。

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宗教社会作用的两重性,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综合施策,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用中原优秀文化熏陶宗教,支持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宗教工作法治化这一根本途径,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要着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核心是处理好政教关系,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要巩固党与宗教界的统一战线,引导宗教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认真履行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广泛宣传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共同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篇章! 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