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小金卡推动重庆打造智能交通产业高地

2016-12-02 09:4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下班高峰,通过手机、电脑等可提前知道未来半小时、1小时道路交通状况;智能信号灯为公交车一路亮绿灯,出行更快速;进入公共停车场不用停车取卡刷卡……

未来,依托重庆城投集团旗下城投金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重庆市智能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简称大数据服务平台),便可以实现这样的出行新方式。该平台还可以将主城道路通行率提高20-30%。

凭借在技术集成、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城投金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射频识别智能交通管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庆)”项目为“2016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这也是全国首个国家与地方联建的射频识别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

重庆迎来智能交通新时代

大数据服务平台是将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与视频等其他技术的创新集成,应用到车辆和城市交通的动、静态管理和服务中。

通俗地讲,平台通过对安装RFID汽车电子标识的机动车身份信息的动态采集、判断和识别,形成实时、动态、精准的路面及车辆信息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全面挖掘利用。

目前,该平台开发的“重庆市交通信息卡”已累计发放1232万张,覆盖全市所有机动汽车及驾驶人;可监测主城路面1200多个收费车道、1000多处主要路段,并与633个银行网点联网。除了可监测主要路段实时路况外,该平台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发布未来5分钟、10分钟、半小时及1小时实时路况信息。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实现了重庆黄标车货车区域限行政策的落地,对限行车辆进行自动、精准、长效、全天候管理,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数据显示,仅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该平台就抓拍了主城区18031起黄标车闯限,210325起货车闯限,节省了大量警员现场执法等人力支出。

通过该平台,重庆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并已在多行业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的RFID汽车电子标识综合应用城市。

打造完整的创新体系

事实上,拥有现在的应用成果,大数据服务平台已在智能交通领域深耕了18年。

1998年,伴随重庆启动路桥费项目,城投集团便提出:推出不停车收费系统取代人工停车收费。为此,城投公司着手研发“可视化交通自动控制系统”、“三桥不停车收费系统”、“路桥通行费征稽管理系统”。

2005年,城投集团发起并控股组建了城投金卡公司,构建大数据服务平台。

2006年,“重庆交通信息卡系统”获得地方立法支撑,全面启动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重庆交通信息卡(电子牌)实现了重庆籍机动车和驾驶人证照电子化全覆盖。

……

目前,该平台已经投入5亿多元,获得授权专利2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个、高新技术产品10个,参与9项地方标准编制(已颁布),参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主持的汽车电子标识(RFID)国家标准的编制及大数据国家标准的制定。

推动重庆打造智能交通产业高地

一张小小的卡片,不仅让重庆智能交通建设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还推动重庆构筑起智能交通产业高地。

有分析称,未来,作为车辆“二代身份证”的汽车电子标识的推广普及,将是我国智能交通产业最具独创性、规模最大的应用。仅2015年,我国智能交通领域的市场规模已达1500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大数据服务平台蓄势待发。

根据规划,射频识别智能交通管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庆),总投入30亿元,围绕智能交通物联网、交通大数据服务及互联网+交通服务三个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攻克制约重庆及国家基于汽车电子标识的智能交通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商业和技术瓶颈。

目前,该中心已与美、法、韩等国内外产业链上近20家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在重庆形成射频识别智能交通产业高地,以及“云平台+信息管理+智能终端+内容服务”的信息通信服务产业集群。

未来,重庆城投金卡公司将会把平台相关产品,以及建设、管理、运营、服务成果推向全国,与国内一些城市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助推产业向纵深发展。(记者 杨永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