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防艾服务显成效

2016-12-02 10:0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政府购买社会组织防艾服务显成效

2012年以来,为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工作,我省启动实施了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通过明确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借鉴国际合作项目经验,积极探索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购买艾滋病防治服务模式,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2014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时任代省长陈豪到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一门诊(昆明市官渡区倪家湾社区)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在与社会组织代表座谈时强调:“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健全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推进机制,整合行业协会力量、加强科学管理等手段,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决定将云南省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专项经费从2014年的500万元提高到2015年起的1000万元,力度之大在全国均属少见,大大推进了云南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参与防艾工作的社会组织数量大幅增加。2012年以前,我省共有参与防艾工作的社会组织176个。自省级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发展迅速,目前累计参与防艾的社会组织已达323个,覆盖全省16个州市、82个县(区、市)。

二是社会组织申报和中标的项目数大幅增加。2012年申报56个、中标31个,2013年—2014年申报255个、中标105个,2015年申报201个、中标106个,2016年申报270个、中标109个,全省累计中标项目数达351个。

三是申报并参与国家项目的社会组织数位于全国前列。2015年起,国家设立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每年5000万元,面向全国招标。我省积极动员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2015年,申报47个、中标42个,中标资金299.6万元;2016年—2017年申报84个、中标69个项目,中标资金438万元,均位于全国前列。

四是对目标人群的干预覆盖面不断扩大。2014年—2015年,省级项目共干预目标人群66184人,其中:社区药物滥用人群干预5194名,动员HIV检测3558人;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6876人,动员HIV检测5729人;暗娼干预5811名,动员HIV检测4812人;感染者∕病人干预关怀和随访管理22152名,其中19440人接受定期CD4细胞检测,动员4562名阴性配偶接受HIV检测;在其他人群干预领域,对26151名老年人、青少年、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干预,动员13684人接受HIV抗体检测。

五是创出了云南特色。首先是项目领域创新。与国家基金项目相比,我省社会组织项目领域是根据全省防艾工作的现实需要和社会组织的能力而设定。2012年以前主要是高危人群干预类5个领域,2015年后扩大到现在的高危人群干预、技术支持与技术评估三类12个领域,其中:干预类的“其他人群(重点是老年高危人群、职高和大中专院校等)”领域以及技术支持类的6个领域和评估类为我省独有,创出了云南特色。其次是项目管理创新。为减少人力物力的重复浪费,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将省级和国家级社会组织项目统筹协调,整合资源进行管理,涵盖项目的申报、评审、实施、督导、结题验收等全过程。三是利用新媒体加强沟通交流。由于全省实施项目的社会组织数量多、分散、能力参差不齐,为保证项目的实施质量,减少管理成本,省项目办通过电话和QQ群等平台和新媒体,及时了解各社会组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对社会组织的动态管理和支持。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我省在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方面迅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形成云南防艾工作中的亮丽风景提供了坚强领导和强大保障。2016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与国家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我省社会组织项目管理经验在全国进行了交流,获得了好评。实践证明,社会组织服务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常规工作相互补充,显著提高了艾滋病防治服务的可及性和可获得性,对防艾工作的总体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