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健全抗病毒治疗网络

2016-12-02 10:2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我省从2004年全面启动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以来,通过健全抗病毒治疗网络,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强质量管理和控制,提升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全省艾滋病临床治疗工作成效显著。2011-2015年,通过抗病毒治疗避免了23745名处于艾滋病期或低CD4的病人死亡。

据了解,抗病毒治疗由不同种类的药物组成,对艾滋病病毒在人体体内的不同复制环节进行阻断,从而起到抑制病毒的复制,减少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和器官损坏的作用,实现减少发病和死亡,并能正常生活和工作的目的。感染者一旦开始抗病毒治疗,就要终身服药,同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治疗一致,需要每天按时服药、定期随访检测。

“抗病毒研究显示,早治疗大大减少传播给他人的几率,如果是体内的病毒处于仪器检测不到的水平,传播给配偶和性伴的风险基本为0。最新研究在其他因素相同情况下,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增加,艾滋病新发感染显著下降。”省卫计委副主任、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局长陆林表示,从今年开始,云南省开始对我省所有不论其CD4大小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均提供抗病毒治疗的策略。目前我省存活的感染者中有74.3%正在接受治疗。

目前,我省以省艾滋病关爱中心为技术,管理龙头,建立了省、州、县、乡四级一体化、规范化的抗病毒治疗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37家医疗机构独立开展艾滋病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工作,其中省级2个、州(市)级22个、县(市、区)级125个、乡镇64个、省监狱管理局管理所属医院15个、强制戒毒所所属医院9个;另外有7个强制戒毒所医院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开展抗病毒治疗。“感染者在全省的129个县(市、区)均可以接受到医疗机构提供的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部分患者甚至在乡镇卫生院也可获得服务。治疗机构的不断增加和不断下移,方便了感染者的就诊随访,也有利于更多的感染者接受治疗。”陆林说。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抗病毒治疗超过8.5万人;正在治疗66981人,其中儿童1008人。病人整体的按时随访率超过90%、要求检测的项目指标也超过90%。同时,近90%的接受治疗感染者和病人体内病毒得到了抑制,死亡率下降到1.97%,全省的感染者在当地的县区都可以接受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近年来,评价治疗过程和病人疗效的数据都表明全省的抗病毒治疗工作处于较好的状态,在全国各省区中处于前列。(记者 陈鑫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