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三轮驱动”精准扶贫

2016-12-02 10:4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南涧县统筹推动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
“三轮驱动”精准扶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涧彝族自治县统筹推动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三轮驱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南涧县是国家扶贫攻坚县,有4个贫困乡镇、42个贫困村、85个贫困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571户34869人,占总人口的15.6%,脱贫任务重。

南涧县党政“一把手”立下军令状,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压力传导到一线。该县成立了精准脱贫指挥部,抽调50名干部与县扶贫办实行“1+1”合署办公,设综合组、宣传组、项目资金组、易地搬迁组、联席会议办、互助组,确保精准脱贫。组建86支扶贫工作队,组织4844名干部重点帮扶95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869名贫困人口,实现干部包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该县坚持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制定了开展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实现了以扶贫促党建、以党建带扶贫的良性互动。

围绕“干部联系贫困户,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能人党员联系贫困户,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标,开展“双联双带一共建”,共有1799名党员联系建档立卡户,实现全覆盖。挂钩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共建小康新村,全县63个部门党组织与81个村(社区)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县内18个企业党组织结对贫困出列的18个贫困村,巩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模式,村集体经济收益稳定在2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出列贫困村有集体收入的目标。

因地制宜发展“六个一”高原特色生态产业,积极探索出企地共建、股份合作、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等扶贫模式。目前,南涧县已逐步形成了县抓“龙头企业+贫困户”、乡镇抓“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社抓“产业大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促使贫困人口依托产业脱贫致富。制定出台了《南涧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实施细则》,扶持产业发展。此外,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贫困村群众会、院落会,面对面解决贫困对象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讯员 左先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