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加快推进“四社联动”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16-12-02 10:5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记者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意见,加快推进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工作,全面提升社区社会工作水平,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省90%的城镇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建成功能完善、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体系;每个城镇社区至少有10个以上、每个农村社区至少有5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配备不少于社区工作人员总数的20%;每个农村社区至少有1名专业社会工作人员;注册社区志愿者达到社区居民总数的10%以上。

意见提出,要建立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加强社区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分散设置的各类社区信息系统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迁移或集成,逐步实现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五级社区服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建成全省统一的社区管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和信息公开大数据平台。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积极开发APP、微信等应用平台,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服务,打造智慧社区。不断更新完善平台数据库,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区志愿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企业等提供家政、餐饮、维修、缴费、再生资源回收等便民利民服务。积极搭建网上沟通平台,收集居民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秦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