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海南成为真正的“购物天堂”

2016-12-02 11: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旅游商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集中展示。(乐凯 黄涛 摄)

“希望在政府部门、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涌现出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和品牌运营企业,树立一批海南旅游商品品牌,为来岛旅客提供多样、便捷的购物方式,让大家游得开心、玩得舒心、购得放心,让海南成为真正的‘购物天堂’”。在11月16日举行的2016首届“槟榔谷杯”海南旅游商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上,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颖对我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这样的希望。

孙颖谈到,近年来,我省旅游商品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我省福山咖啡、五色吉贝围巾、小椰壳厨具、船型屋等旅游商品荣获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4个金奖和1个银奖;禅织味系列、祖母皂等旅游商品在2015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1金、1银和1铜,并荣获中国百佳旅游商品;“黎家古法祖母护肤·清洁系列”和《麒麟吐书》椰雕蓝牙·插卡便携音响在2016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1银、1铜。省旅游委推动成立了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搭建“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开设了实体店铺和电子商务平台,入驻“海南礼物”平台的品牌商家也在逐渐增加。但“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要各方大力支持,免税购物进一步调整放宽难度较大,还缺少过硬的海南旅游商品品牌。下一步,要全力打造和提升海南旅游商品整体品牌形象,让更多高品质的海南旅游商品进入“海南礼物”线上线下平台,扩大我省旅游商品整体品牌影响力,提高我省旅游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我省旅游商品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

她说,当前,海口着力打造《海口念想》海口旅游商品,建立了海口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和集散中心;三亚支持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本土民族服装品牌“黎响服饰”;万宁出台扶持有关特色旅游商品发展政策,打造“万宁礼物”“万宁手信”品牌,各市县打造旅游商品力度不断加大。下一步,希望市县旅游委(局)要加大对本地旅游商品支持力度,要用实际有效的措施鼓励地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着力挖掘、培育、扶持一批创意理念新、文化内涵深、市场前景好、地域特色突出的市县旅游商品,丰富地方旅游产品谱系;

孙颖希望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要全力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她透露,2016年初,参照国家旅游局和外省同类协会做法,省旅游委积极推动成立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为旅游商品与装备会员企业搭建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等平台。成立近一年以来,协会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希望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及“纽带”作用,传达政府决策,反映行业诉求,并邀请旅游商品与装备行业专家或行业资深业者,为会员企业提供业务指导与培训,促进对外业务交流与合作,实现旅游商品与装备行业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搭建专业化、系统化平台,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行业发展;

对于旅游商品企业,孙颖提出了加大研发、销售和推广力度的建议和要求。她说,旅游商品与装备企业作为旅游商品和旅游装备的市场主体,要积极参加国内、国际重要旅游商品和装备博览会、促销会和展销会,多走出去学习。要做好传承和创新工作,充分体现本土特色,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旅游商品开发,促进旅游商品产业集聚,发现和培育旅游文化创意人才,提升旅游商品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我省旅游商品总体提质升级做出新贡献;

孙颖还特别强调运用好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海南联合研发基地平台的作用。她说,各市县、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各旅游商品设计和装备制造企业要充分运用这个平台,对接全国各地旅游商品的“产、学、研”进行整体研发,与国家旅游商品海南联合研发基地共同发力,带动越来越多的本地旅游商品生产商转型升级,为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孙颖表示,海南是国际旅游岛,购物旅游是我省十大产品体系之一。海南的购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免税商品,一类是本土旅游商品。我们今天推进的工作就是打造提升我省本土旅游商品品牌。我们会每年办一次评选活动,全力成就海南本土旅游商品品牌,并对中奖产品给予奖励。中奖产品会进入全省购物旅游的重点推介范围、重点推销,每年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奖上一年获奖企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