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齐齐哈尔华工机床:探索传统装备民企的创新之路

2016-12-02 12: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日电(记者 辛林霞)从1998年成立至今,齐齐哈尔华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每年研发两三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的速度,以持续的创新保持了昂扬态势,在传统行业中冲出一条新路。

紧跟市场需求

从开始做有别于通用机床的专机,到研发出攻克大型平面钢铁材料镜面加工世界难题的洁净钢检测系统,到筹建针对钢铁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系统,再到多种力矩电机产品,这些听起来已不局限于机床行业的产品,让华工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近两年均保持数千万元的订单,不断开拓市场、开发新产品的追求让企业总能领先市场一步。

2002年前后,华工机床董事长周立富参观钢企时发现,工人加工钢铁样品仍在用手工刨,随后设计制造出专用设备,生产效率较人工提高了200倍,华工机床也开始转型做有别于通用机床的专机。“当时华工每年销售额6000万元甚至近亿元,而当地的几家大国企面临没活干的情况,”周立富说,过硬的技术和质量让企业有机会开始承接国家项目,并从此进入物理测试专业领域。

另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洁净钢检测技术,让华工机床在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较强的活力。经过与哈工大团队共同攻关,华工研发的“重型数控超精密镜面铣磨一体化机床”和“金属表面缺陷综合检测仪”等自主创新产品已交付宝钢使用,并开始接到其他钢企的订单。

面对成绩,华工机床没有安于现状。哈工大微特电机与控制研究所科研实力强,研发的电机已应用于航天和深海项目,华工机床与该研究所合作成立公司,将技术军转民成功研制出多系列产品,其开发的重型数控机床转台直驱电机改变了机床的传动结构,具有精度高、超低噪音、大扭矩、免润滑等10多项创新点,已成功应用于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立车上。

从产品到服务的创新

周立富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许多企业荣誉证书,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依靠创新起步,华工机床以每年研发两三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的速度,为钢铁物理测试、试样加工行业不断提供先进、高效、便捷的试样加工设备,参与了钢坯洁净度检测方法国家标准的制定,成为细分市场的佼佼者。

在此基础上,华工机床最近正在筹建国内钢铁行业首个多种试样在线加工及检测的智能化实验室。面临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化需求,华工迅速整合起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资源,并拿出解决方案,深度融合了试样加工设备与材料检测仪器,视觉识别、非接触测量等智能化控制与在线检测等多个系统。

华工还开始从产品到服务的探索。原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物理研究室主任王克杰等人表示,我国钢铁企业有大量的高端进口检测仪器,但是工作量不大,设备闲置率高,普遍存在重复建设问题,而想用设备的企业却缺少对接渠道,这里面有很大商机。华工参与筹建的移动网络实验室,意在搭建检测技术服务平台,解决检测信息不畅和委托检测难的问题,目前已有多个钢厂和科研院所表达了入驻平台的意愿。

不搞配套执着于创新

从国企下岗后自主创业,再到和众多国企合作,周立富对民营企业的创新有更深刻的认识。他表示,民企在实力、人才、资源、设备等方面都比不过大国企,没有创新就是死路一条。

“我们鼓励技术人员研发创新,即使失败损失点资金也没关系,就当积累经验。”周立富说,华工机床研发机制灵活、决策链条短且肯担责,企业一些学历并不显赫的研究员在这种机制下成为出色的设计工程师。

“我跟着师傅学习三年后就有了独立设计的机会,从不敢下笔画图到现在独当一面,在别的企业很少有这种快速成长的机会。”华工机床80后的工程师郭长生10年前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如今他设计出的洁净钢检测系统已攻克了世界难题。

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齐齐哈尔市很多民营企业专门围绕大国企进行配套。此番经济下行,“吃配经济”受到重创。周立富表示,尽管当地政府大力鼓励配套经济,华工机床很早就决定走自主创新之路。

“搞配套等于把自己寄托在大企业身上,有时大企业的采购者换了人,配套企业就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大企业活儿没了,配套企业设备闲置,基本就没活路了。”周立富说,民营企业若无主导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就没有发展的主动权,华工机床的生存发展与不断跨界发现需求、产品创新有密切关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