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多措并举助推大学生就业

2016-12-03 07:2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我省每年向社会输送普通高校毕业生50万人左右,约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的1/15;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连续多年高于上年同期和全国平均水平。这几个数字,浓缩了我省庞大的大学生就业队伍、稳中向好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由于大学生就业工作可圈可点,在11月30日于北京召开的201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上,我省作为全国两个发言省份之一,第一个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在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方面的经验做法。

强化政策保障,激励基层就业。将特岗教师设岗数在国家计划基础上增加1.5倍,累计招录毕业生8.97万名,投入经费43亿元;对服务基层毕业生,先后两次提高生活补贴,增加额度达1400元。服务期满后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专门设岗定向招录;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实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仅2016年就投入资金3500万元,惠及4322名毕业生。

创新培养机制,引领基层就业。将毕业生就业状况与招生计划、高校经费拨款挂钩,倒逼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高校增强服务意识,主动适应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学科结构与专业设置;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通过订单定向培养的方式,为基层培养急需专门人才。

开发新型项目,带动基层就业。在落实国家四大基层项目的同时,先后实施了选调生、农技特岗、志愿服务贫困县等项目;去年又启动了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今年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目前我省共实施了10大基层项目,每年吸引近20万名毕业生踊跃报名,带动大批毕业生到基层和小微企业就业。

在教育动员到位的基础上后续服务到位。通过公务员定向招录、事业单位招考加分、专场招聘等方式畅通退役大学生就业绿色通道;通过研究生专项计划、普通本科免试入读、免修学分等方式为退役大学生升学复学搭建平台,形成征与用的良性循环。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王继东表示,今年我省毕业生51万,明年将近52万,虽然人数增加,但我省经济形势不错,再加上各种得力措施,所以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记者 史晓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