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遗展馆增色农博会

2016-12-03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失传了近20年的手艺,又重新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实在令人惊喜。”在日前开幕的2016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中华泥书传承人刘上四正在用泥勺小心翼翼地“写”着“福”、“寿”等字,在他的展位前,聚满了好奇的观众,大家都对他的泥书很感兴趣。

办了16年的农博会,农产品从来都是主打。但这届农博会,主办方却端出了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非遗文化馆,不仅场内有非遗文化展厅,场外还专门设置了非遗文化大舞台。

“本打算买点农产品,却意外观看了一场精彩的非遗表演,还现场跟刘大姐订购了一幅织锦,太开心了!”家住雨花区的赵阿姨,每次都要从农博会上采购农产品,非遗文化展馆让她有了新的收获。

赵阿姨口中的刘大姐,是大名鼎鼎的土家织锦传人刘代玉。“展会出席过无数次,参加农博会还是第一次。”刘代玉的表演,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拍照、询价,一会儿工夫,就签订了3份订单。

“参加农博会,感觉更有烟火气息,也可以让更多平常百姓了解我们土家的织锦文化。”刘代玉说,织一副织锦大概要半个月,大多只能预订。她们刘氏三姐妹主办的“土家织锦公司”,产品供不应求。

非遗文化馆的创始人郭存勇,在展馆现场忙碌不已。“创办非遗馆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把这些濒临失传的非遗文化传承下来。”郭存勇一口气将16个非遗项目搬上农博会,刚开始还担心“冷场”,现场热闹的气氛不仅打消了疑虑,更让人看到了希望。现代农业与非遗文化的融合,为非遗文化搭建一个好的展示舞台。(记者 周立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