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
“营改增”试点达到预期目的

2016-12-03 07: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政策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介绍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应了热点问题。

史耀斌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相关营业税纳税人都改为缴纳增值税,实现了营业税到增值税的税制转换,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活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从税制运行实时监测情况来看,试点总体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2016年5月1日至今,“营改增”试点运行已超过半年。史耀斌说,从目前情况看,“营改增”作为本届政府最有力的降成本举措,减税降负效果已经并将持续显现。据统计,今年5至10月,新纳入试点范围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共有1064万户纳税人完成税制转换,累计实现应纳增值税5554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累计减税达965亿元,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税负下降了14.8%。2016年1至10月,“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3717亿元,预计此项改革将带动全年减税超过5000亿元。

宏观上,减税力度实实在在;微观上,激发活力成效明显。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7元,同比减少0.17元。其中,一些企业将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中剥离出来后,更加专注于提供某类型服务,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主体,进而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可以说,“营改增”不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营造出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自5月1日以来,4大行业新办户数逐月稳步增加,累计增加53万户,带动了就业和创业。

对于未来增值税改革的方向,史耀斌也表示,现在“营改增”推开并非一劳永逸,今后还要根据经济的发展、改革的需要、立法的要求进一步改革。比如,今后要简并税率档次,进一步优化税收优惠,既提高税收优惠的力度和效应,又避免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产生扭曲,也要避免偷税漏税的现象出现。

专家表示,“营改增”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减税效应,另一方面也改善了市场的金融环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营改增”为企业的降税减费、激发活力、培养税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营改增”还为现有的财政制度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在风险可控、制度公平的环境下,完善“营改增”具体措施,也将为中国在2017年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新经济成长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