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泰顺推进要素生态化配置改革

2016-12-03 08:2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岸生态修复、游客休憩广场建设、村居外立面改造……”这几天,泰顺县百丈镇镇长张宗普在本子上写下近期工作计划。作为“零工业”乡镇,百丈镇因生态建设考核优秀,获得不少要素奖励,全镇发展打开新局面。

  生态是泰顺的特色禀赋,不再考核GDP总量后,泰顺推行要素生态化配置改革,将有限的资源投向生态领域。今年以来,泰顺进一步完善生态考核评价办法,将各个乡镇生态发展细化为28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全县统筹安排1亿元绿色发展基金,按照各乡镇生态考核结果,分50%、40%和10%三个档次分配奖励资金;同时对各乡镇土地、人才等资源要素实行差异化分配。

  要素分配不再“摊大饼”,干得好的乡镇获得更多的奖励,这激励乡镇干部进一步紧盯绿色发展方向。今年6月以来,百丈镇获得700多万元奖励,奖励资金迅速投向时尚体育主题公园、飞云湖下水码头等多个生态项目。该镇“时尚体育小镇”建设涉及的绿地、环湖自行车道、休憩栈道等,也获得县里项目审批、土地指标等支持。

  要素生态化配置改革,推动泰顺各乡镇围绕生态经济、生态安全、生态家园和生态管理等方面比学赶超。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旅游综合产值达15.29亿元,同比增长30.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和8.2%。全县47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中,生态类项目占比约50%。(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