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纳米移动冰场走进百所中小学

2016-12-03 08:3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教练的带领下,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小学生正在移动冰场练习滑冰。

  把滑冰场搬到教室旁,不出校园,无论冬夏,孩子们都能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这天方夜谭般的设想,如今已经在朝阳区的几所小学成为现实。记者昨天从朝阳区政府获悉,一台可拆装式移动冰场和3D滑雪仪已经整装待发,将在百余所中小学巡回使用。

  冰面炫舞,雪道飞驰,冰雪运动总是酷炫又拉风。但如此大型的冰雪场地要走进城区的小小校园,却着实是个难题。最近,朝阳区体育局引进了两个高科技“神器”:可拆装式移动冰场和3D滑雪仪,把“冰场”和“雪道”都送到了孩子们身边。

  “移动冰场的制作材料是仿真冰板,由纳米材料制成。”朝阳区“冰雪进校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一块块冰板拼接成的白色“冰面”,远看极像冰场,细看又类似家用塑料砧板。拼好后十分平整,用手摸上去几乎察觉不出缝隙。

  移动冰场和“冰”无关,但据测试,其使用体验却与真正的冰场有90%相似度。只要穿上冰鞋或冰刀,踏上移动冰场,稍不注意就哧溜一下滑倒。对于非专业运动员来说,已经能够“以假乱真”了!

  据介绍,只要有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平整硬质地面,就能安装移动冰场。“篮球场、足球场都是比较理想的场地,只要一个晚上就能完成安装,不用的时候随时可以拆开、收起,不会对地面造成损坏。”这位负责人说,每半个月喷涂一次润滑剂,仿真冰板可以在-50℃到60℃之间使用。也就是说,即使在炎炎夏日,同样能够享受滑冰的乐趣。

  另一件“神器”3D滑雪仪就更加高大上,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指定的训练设备。它的外观看起来像一台大型跑步机,由3D显示屏和脚踏设备两部分组成。相关负责人介绍说,3D显示屏会以1比1的比例模拟山脉和雪道,而脚踏板则会左右摇摆,并与真正的滑雪一样给予肌肉力量反馈。踏上滑雪仪之前,可以根据自身水平选择初学、中级或者专业级等不同难度。

  上个月,“可拆装式移动冰场+3D滑雪仪”的冰雪运动模式,已经先后在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和陈经纶学校进行试点安装,每所学校为期3周。朝阳区体育局还专门请5位冰雪运动教练开设冰雪课程,从装备穿戴到动作入门,全程跟踪教学,防止学生受伤。

  明年春天,这些高科技设备将以巡回使用的方式,陆续进入润丰学校等朝阳区的17所中小学。未来5年,移动冰场的数量有望达到3座,朝阳区百余所中小学的万余名学生,都有机会在校内学滑冰、打冰球、练滑雪。(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王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