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业内人士:PPP模式发展仍需加强制度建设

2016-12-03 2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申铖、韩洁)针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多名业内人士3日表示,PPP模式可以发挥多重功效,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PPP模式可持续发展。

“PPP模式有利于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既打破了不利于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又促进了各类企业平等合作,实现了公共服务供给由低效向高效的转变。”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PP的操作模式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则认为,运用PPP模式有助于政府转变职能,把“放管服”落到实处。

然而,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实际操作中,PPP相关制度政策不完善的情况较为突出,对PPP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挑战。

“目前,PPP的配套制度和政策仍然不足,金融领域的配套政策尤其缺乏,导致不少PPP项目遭遇融资难、融资贵、期限错配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于国安说。

此外,由于PPP顶层法规缺乏,不少企业担心权益难以保障,进而对PPP模式观望多、参与少。对此,多位社会资本参与方呼吁,未来应加快PPP立法进程,用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来消除社会资本的担忧,促进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