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16-12-04 07:2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已累计收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426件,均在第一时间转办至相关的36个区县和10个市级部门。目前,已反馈办结案件135件,责令222家企业整改,立案处罚135起,罚款304.982万元,约谈101人,问责6人。我市各区县严格按照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以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抓好问题排查,全力整改落实,着力完善环保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

我市设立了现场处置组、追责问责组、宣传报道组,分别负责督办环境信访投诉,督促各责任单位积极认真办理案件,以及根据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提出处理建议,并负责做好督察宣传工作和群众交办案件信息公示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统一思想,全力做好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督察配合工作。

江北区再次强调要明确生态环保工作的目标任务,创新思路、增添举措、做好落实,同时要求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环保局继续开展专项督查,加大问题督促整改力度。

例如,有市民反映,位于江北区大石坝的伟伟汽修厂,油漆气味扰民。江北区相关部门随即约谈伟伟汽修厂责任人,下达整改通知书,查封其烤漆房,并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一万元。同时,对该厂附近其他修理厂进行全天候监控。

合川区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从上到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督查力度,对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区委、区政府将严肃查处;强化问题导向,抓住当前重点环境问题,加快整改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有市民反映,合川区内20余家酒厂每天使用锅炉燃烧300多公斤煤,直排废气和粉尘,部分酒厂没有修建污水处理池,直排废水。

随后,合川区成立6个专门的环境保护组,对全区酒厂开展排查,摸清现行酒厂的生产状态、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状态、废水产生量及去向、生产规模、排污许可证等基本情况。针对存在环境问题的酒类企业,对企业负责人开展了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企业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未完善环保设施或环保手续的企业,于2016年12月30日前完善环境保护设施,办理环境保护相关手续;设施不完善或手续不齐备的,必须停产整治,限期完善环保设施和环保手续。

此外,为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我市其余各区县也对环保督察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对弄虚作假和隐瞒情况行为,坚决从严从重处理,进一步促进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大环保问题的整改力度和整改进度。

同时,各区县将具体督察迎检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和突出环境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措施。相关部门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管工作。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期间(2016年11月24日-12月2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3-88592400,专门邮政信箱:6010,接受群众举报。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重庆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记者 陈维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