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罗斯新版外交政策文件强调——俄中是全球稳定基本要素

2016-12-04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经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的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全文在总统府网站上发布。该文件是俄外交活动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对俄未来制定外交政策具有指导作用。这是俄独立以来第五次发布该文件,虽然其中对于规划的具体细则有不少改动,但《构想》依然延续了务实、平等、合作等俄外交政策的中心内涵。

该版《构想》是对2013年版《构想》进行的最新修订。3年多来,乌克兰危机爆发,俄乌关系急剧恶化,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发展也因西方对俄进行经济制裁而受阻。此外,世界面临的恐怖主义、分裂势力等威胁也在不断增大。因应上述国际形势的最新变化所做的修正,在新版《构想》中均有所体现。

《构想》指出,俄对外政策的最优先方向依然是与独联体国家进行双多边合作并加强一体化,并强调了欧亚经济联盟在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在此方面有一个显著变化:2013年版《构想》中,乌克兰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伙伴”,而新版文件中俄方仅表示愿同乌克兰在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建设伙伴关系”。由此可见,目前乌克兰在俄外交中的地位已经大大下降。新版《构想》首次提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及其造成的威胁,认为建立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叙利亚问题也首次在《构想》中出现,俄表示支持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反对以颠覆政权为目的干涉别国内政。

与欧美国家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重要内容,虽然近年来双方关系遭遇波折,但新版《构想》中依然对此做出了全方位阐述,从中也可看出俄罗斯对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所抱有的期望。

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由于乌克兰危机后欧盟对俄采取了经济制裁,俄采取了相应反制措施,双方均遭受了严重损失。不过鉴于欧盟的重要地位,俄政府在《构想》中依然将其定位为“重要的经贸和外交伙伴”,并认为未来双方关系需要在法律基础和合作机制上不断完善,并进一步发展外交和军事政治领域的合作,最终实现“打造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共同人文经济空间”的战略目标。

对于美国,《构想》中批判的色彩更重一些。一方面,俄表示愿意与美国在各方面进行合作并在全球发挥独特作用,发展建设性对话,就核裁军等领域加强沟通;但另一方面,文件中也指责美国及其盟友一直实施遏制俄罗斯的政策,认为这不仅破坏地区和全球稳定,也给各方的长期利益造成损失。

“向东看”成为俄外交发展的新方向。加强与亚太国家的交流不仅将改善俄罗斯的外交环境,也对俄发展国家经济大有裨益。《构想》中强调,俄方希望加强本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中国作为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俄未来的外交中占有重要位置。《构想》认为,俄中两国对于国际重要问题的立场一致,这是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基本要素,俄方未来将继续积极与中国发展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新威胁与挑战,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中开展合作,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

新版《构想》的出炉得到俄舆论的积极反应。《生意人报》指出,俄外交政策变得更加充实,外交重点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了调整。俄时事评论员阿布扎洛夫认为,相比于此前的《构想》,此次俄外交政策更为积极,与现实相适应,未来俄将更多参与到国际关系的这些主要议题中去。(记者 谢亚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