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在野保领域,中国人没有缺席”——中国志愿者助力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保护

2016-12-04 1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拉雷12月4日电(记者 张玉亮)“胡,你们什么时候再来津巴布韦?我现在可以熟练驾驶三角翼了,盗猎分子看到我就远远地逃走了!”津巴布韦马纳普斯保护区工作人员发来的电邮,让中国志愿者胡英健哈哈大笑。

马纳普斯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自然遗产,数千平方公里的范围里生活着大象、狮子、羚羊、鬣狗等350多种野生动物,是盗猎分子的垂涎之地。多年来,这里盗猎事件屡禁不绝,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将最珍稀的动物犀牛迁往他处,以免遭毒手。

“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很想加强保护区的反盗猎力量,但保护区面积达数千平方公里,通信不便,道路崎岖,加上工作人员的巡逻设备跟不上,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致使反盗猎工作一直举步维艰,”中国志愿者刘畅说。

2015年10月和2016年7月,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会与中国蓝天救援队合作,派遣两批中国志愿者来到马纳普斯保护区从事动物保护和反盗猎行动,每批时间为3个月,第三批志愿者计划于2017年3月来津。中国志愿者专门带来了盗猎者的“克星”——三角翼飞行器。

胡英健是中国一家飞行俱乐部的教练,有1000小时的飞行经验。他于去年和今年两次来到津巴布韦,教授保护区工作人员学习驾驶三角翼,以阻止盗猎行为。

说起三角翼对反盗猎的作用,胡英健可谓如数家珍:“开车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到的地方,驾驶三角翼30分钟即可到达。三角翼可以飞得很低,能够360度无死角地监控整个保护区,巡航距离达350公里,时速80公里。运行成本低,安全性很好。同时,它在空中巡航时产生的声音可以传递到方圆几十公里,可以很好地震慑盗猎者……”

今年8月下旬,保护区工作人员迪纳耶发现了一具被枪杀的大象尸体后,判断盗猎者可能还在附近继续作案。胡英健得知后立即带领助手驾驶三角翼追踪,迫使盗猎者望风而逃。“他们怕留下痕迹让我们追上,连鞋都扔了,光着脚逃走了。”

胡英健说,每个月圆之夜,都是盗猎的高发期。在明亮的月光下,盗猎分子的猎杀目标大象、河马等动物将无处藏身。今年中秋之夜,他与保护区工作人员尼亚孔巴一起巡逻,一个晚上也没有听到一声枪响。“感谢你们!你们在空中飞翔,盗猎者都不敢来了!”尼亚孔巴向胡英健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9月下旬,第二批中国志愿者完成了反盗猎和三角翼教学任务,返回国内。在胡英健和其他志愿者的培训下,1名保护区工作人员已学会驾驶三角翼并取得飞行执照。另有5人正在学习。

谈到明年的工作计划,胡英健说:“下次我们再去的时候,会考虑分区域巡航,围绕几个盗猎的重点位置加大巡航密度,以加大对盗猎者的震慑。”

没有一分钱酬劳,还要自己贴钱吃喝。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中国志愿者来到万里之遥的津巴布韦,投入反盗猎工作?

“不少外国人认为中国人爱买象牙,爱吃野味,是动物的‘天敌’,”刘畅说,“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志愿行动改变他们的偏见,让他们知道,在野保领域,中国人没有缺席。”

“当你驾驶着三角翼,从数百米高空俯瞰大象奔跑;当你早上走出帐篷,发现一只羚羊萌萌地与你对视,你会感到:身为一名野保志愿者,你所获得的,远远超过你所付出的,”胡英健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