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上电缆:做中国制造业的“上上之选”

2016-12-04 11: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2月4日电(记者 陆华东、樊曦)连续5年电缆销售额破百亿元、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研发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填补世界空白、率先挤入世界线缆企业规模排名前十……近年来,江苏上上电缆集团不断崛起,成为中国制造业一张日益闪亮的名片。

这家成立不到50年,位于江苏省溧阳市的“无名小厂”,如何“蝶变”为电缆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九?近日,记者走近上上,一探究竟。

专注质量提升 技术改造永远在路上

“产品质量一定要万无一失,否则就是一失万无。”在上上电缆,董事长丁山华几乎逢会必提这句话。

来自上上电缆船缆分厂的王兰告诉记者,上上电缆每一位员工都是检验员,在做好“自检”的同时还要“互检”,真正让质量控制环环相扣。

质量提升源于技术进步。丁山华说,电缆产品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其研发、制造并不容易,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没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精致的生产工艺,很难做出质量上乘的电缆产品。”

为此,上上电缆不惜投入巨资引进国际一流装备,并进行一轮又一轮大规模技改。

2008年金融危机时,当别的企业都在减投减产设法渡过金融寒冬时,上上集团反而“逆势而上”,斥资23亿元,进行了上上电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技术改造。经过三期工程建设,上上电缆先后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特种电缆生产线、世界首个“超高压CIMS集控中心”、73000平方米中压电缆与特控电缆车间,为上上电缆产品做精做专做批量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基层员工数量众多的“小技改”同样为产品质量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朱洪祥介绍,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一线员工的业务优势,通过有组织的“小改小革”,鼓励员工为产品质量提升提出合理化建议。2013—2015年,上上电缆共完成改进项目2988项,累计产生效益5.1亿元。

专注前沿创新 勇攀电缆行业险峰

2013年4月27日,世界首批AP1000壳内电缆由上上电缆集团交付给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并运往三门核电站,铺设在核电站最关键的安全壳内,为连接壳内核设备、传递各项指令发挥关键作用。

回忆起这一幕,丁山华说:“能为中国啃下核电缆这块硬骨头,打破国外同行的技术垄断,我为上上人感到自豪。”

三代核电壳内电缆,由于其要经受高温、高压、高辐射的恶劣环境,需要极高的材料技术与近乎苛刻的制造水平,是电缆业界出了名的“硬骨头”,国内外很多电缆制造商只能“望而却步”。

面对挑战,上上发起了一场核电缆技术攻坚战。由于缺乏经验,很多工艺技术都是从零开始摸索,反复进行试验。经过两年多努力,上上电缆最终攻克了这一世界难题,并填补了世界核电工业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空白。

“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种产品是上上电缆的发展战略与取胜之道。”丁山华说,当前国际电缆行业竞争特别激烈,要生存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绝活”,开发一些门槛高的特种电缆。“我们很多产品堪称电缆之最,除了核电缆外,卷筒电缆、橡皮类机车电缆等都在全球领先。”

专注电缆行业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近年来,制造业利润下降,一些企业开始炒房、搞副业,也常有人劝丁山华涉足房地产,但是丁山华每次的回答都很坚决:“上上电缆每分钱都要花在电缆研发与制造上,我们只做电缆。”

丁山华的这份“固执”,源于他对电缆行业的信心。“只要地球不毁灭,电缆行业就灭不了。”丁山华说,虽然电缆业的扩张高潮随着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迟早要过去,但电缆已经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输配电、建筑工程、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无论是个人生活、城市运作,还是企业生产,都离不开电缆。

然而,上上电缆同样深知市场竞争的残酷。目前,仅国内就有大大小小5000多家电缆企业。“我们必须不断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丁山华说。

上上电缆近半个世纪的坚守,也是对中国制造业民族品牌怀有的一份责任。“目前我们已经跻身世界线缆企业规模排名第九位,而且与国外一流电缆企业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据丁山华介绍,以前国内即使是1万伏的电缆都要进口,现如今上上电缆自己就能生产从220伏到50万伏的全系列电力电缆,产品更是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

“‘行业状元,百年老店’是上上电缆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丁山华说,未来50年,上上电缆将继续专注质量提升与前沿创新,不断增加品牌价值,努力做到每天都有新提高、每天都有新进步。“我们要让上上电缆成为全球客户的上上之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