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首次运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

2016-12-04 13:1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11月30日,内蒙古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2000万立方米/年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水权交易所举行。这是我区首次运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实践。

内蒙古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主要是通过政府调控、市场调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动态管理的方式,将农业灌溉节约的水量有偿转让给工业企业,以工农业的相互支持、区域间合理配置,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了我区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农业节水支持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经自治区政府同意,黄河干流水权1.2亿立方米转让水量指标已分配给沿黄有关盟市,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与河套灌区和相关企业3方已签订了水权转让协议。自治区水利厅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闲置取用水指标处置实施办法》规定,收回了未履行转让合同和相关规定企业的水指标2000万立方米/年。

此次交易由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按照水利部《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水权交易所依托由协议转让、公开交易、手机APP三套交易系统构成的水权交易平台,与内蒙古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和发展水权交易市场。(记者 张慧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