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后产能要坚决摁下去

2016-12-04 16: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张丽娜)近日,多地接连发生重大以上煤矿安全事故。导致这些事故的原因既有一些煤炭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大检查不到位的老问题,也与一些地方落实去产能政策走偏有关。

国家要求去产能,是寻求对生产设备及产品进行转型和升级。去产能本该淘汰那些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安全生产问题多的落后产能。但接二连三的矿难表明,一些地方该去掉的“落后”没去掉,该摁下去的“产能”没摁下去,该提高的安全保障并没有提高,该做好的监管也没跟上。

前一阶段煤炭价格快速上涨,除进入冬季煤炭消费高峰期储备量降低、游资炒作等因素外,一些地方落实去产能政策走偏也是诱因之一。

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去产能中并没有严格执行中央的决定,没有考虑不同地区、企业资源、技术、管理、环保、安全等差异,只求完成既定任务。在这样粗放的去产能过程中,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措施被废弛,埋下祸患。一旦面临巨大的利益诱惑,这些企业便会扩大生产,忽视安全管理。

岁末年尾,各地应该深刻吸取教训。政府部门时刻不能放松对安全生产的管理,严厉打击不按标准非法生产经营的行为。政府和企业应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真正靠质量、价格、技术含量、环保、安全优胜劣汰,把落后产能坚决摁下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